1-5月湖南省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6.1%

2014年07月14日 16:50   来源:政府网站   

  1-5月,湖南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672.98亿元,同比增长16.1%;实现利税总额96.10亿元,增长3.8%;吸纳就业人员44.56万人,月人均薪酬4115.68元。其中,其他营利性服务业[注]实现营业收入196.12亿元,增长26.0%,比1-2月上升3.1个百分点。

  一、28个大类行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近七成大类行业盈利

  规模以上服务业32个行业大类中,除了装卸搬运和运输代理业、仓储业、研究和试验发展、娱乐业营业四个行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外,其他行业均有不同程度增长。其中,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广播电视电影和影视录音制作业三个行业营业收入增速排名前三甲,分别是60.9%、51.8%、44.4%。

  从利润方面来看,68.8%的行业实现了盈利,其中,排名前三位的是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广播电视电影和影视录音制作业、商务服务业,营业利润分别为37.06亿元、16.18亿元、12.71亿元,合计65.95亿元,占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利润的88.9%。

  二、区域集聚效应明显,环长株潭城市群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分地区来看,环长株潭城市群实现营业收入552.44亿元,同比增长17.7%,高于全省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1.6个百分点,总量占比达82.1%,区域优势进一步显现。分市州看,长沙、岳阳、常德营业收入总量居前三位,分别为320.18亿元、45.70亿元、42.11亿元,增速分别是20.3%、17.0%、16.2%;益阳、怀化、张家界营业收入增速较慢,分别为7.1%、5.7%、2.1%。

  三、湖南规模以上营业收入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其它营利性服务业中部居首

  1-5月,湖南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为16.1%,比全国平均增速高6.9个百分点,继重庆、西藏、天津之后排在第四位。其中,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为26.0%,高于全国平均增速14.2个百分点,继重庆、河北之后,与安徽并列第三位,在中部地区则与安徽并列首位。

  注:其他营利性服务业是指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中的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三个行业门类。

(责任编辑:杨默)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