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购松绑城市或继续扩容 限购政策三种走向

2014年07月17日 10:1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今年以来已有10多个城市放松限购政策。7月14日,南昌市出台政策,规定除东湖区、西湖区、青山湖区、青云谱区4个老城区继续执行住房限购外,其他区域放开限购。河北省政府近日出台《关于促进河北省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规定个人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家庭唯一住房按1%税率征收契税。业内人士认为,在经济下行压力不减和房地产市场相对低迷的大环境下,地方政府放松调控意愿强烈,年内或有更多省会城市放松限购。

  多城市限购松绑

  南昌市7月14日提出,除了东湖区、西湖区、青山湖区、青云谱区4个老城区继续执行住房限购外,其他区域放开限购,本地家庭和外地家庭在这些放开限购区域购房不受套数限制。

  河北省日前出台意见提出,个人购买普通住房,且该住房属于家庭(成员范围包括购房人、配偶以及未成年子女)唯一住房的,减半征收契税。个人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且该住房属于家庭唯一住房的,减按1%税率征收契税。个人转让自用5年以上,并且是家庭唯一生活用房取得的所得,免征个人所得税。

  更早前,济南城乡建设委员会7月2日发文称,拟对现行商品房限购政策进行调整。虽然没有确定实施,但是济南限购政策放开的大趋势已经不可逆转。

  首个明确发文取消限购政策的是呼和浩特市。该市6月25日发布的《关于切实做好住房保障工作促进全市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居民购买商品住房(含二手住房)在办理签约、网签、纳税、贷款以及权属登记时,不再对购房人的房屋套数进行查询;且允许外来人口在市区购买成套商品住房(含二手住房)。呼和浩特市的做法被认为是地方政府根据当地情况调控楼市,或将引发更多库存积压严重的城市效仿。

  此前,南宁、天津滨海新区、宁波、无锡、海口、郑州、沈阳、杭州萧山、佛山、东莞、铜陵等城市已经公开发文或口头宣布对限购政策松绑。在执行层面,这些城市的限购政策基本名存实亡。

  限购政策三种走向

  中原地产表示,目前执行限购政策的城市共有46个,除上述或明或暗放松限购的城市外,未来还将有更多城市加入松绑行列。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未来限购政策将出现三种走向:一是一线城市,因为需要控制人口,而且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度不高,预计限购政策将长期执行,但对高价楼盘的限价令会放松;二是二线城市中经济相对比较好的城市,比如厦门、南京、武汉等城市,有可能继续执行限购,但在执行层面可能部分放松,包括限购措施可能只放松不发文,也有可能在落户政策上出台放松的文件;三是二线中经济一般的城市及三线城市,可能会全面放松限购,而且会发布政策取消限购,以达到用政策本身的松绑,影响市场预期的作用。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