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逾7成受访市民支持广场舞 35.1%反感装修噪音

2014年07月17日 11:43   来源:东方网   张谷微 梁静怡

  为了解上海市民对于噪音扰民问题的意见,上海市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通过12340电话调查系统进行了一次针对性电话调查,在全市13周岁以上常住市民中获取1005个样本。昨天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35.1%的受访市民最反感家庭装修噪音,占比最大。仅8.6%的受访市民表示最反感社区广场集体舞,表明广场舞矛盾并不突出。事实上,有7成以上市民支持广场舞等活动。而对广场舞等活动持反对观点的受访市民仅占12%。据介绍,当调查问及市民对哪一类噪音扰民最反感时,35.1%的受访市民选择家庭装修噪音;其次是汽车等交通工具噪音,选择比例为16.2%;第三是商场室外高音喇叭发出的噪声,选择比例为12.3%。8.6%的受访市民表示最反感社区广场集体舞,6.7%表示最反感露天卡拉OK。

  当问及是否支持中老年人跳广场舞或唱露天卡拉OK时,75.2%的受访市民表示支持,12.8%表示无所谓或不知道,仅12%表示反对。据调查,61.8%的受访市民认为广场舞等娱乐健身方式是中老年人正常的锻炼娱乐活动;其次是认为有利于中老年人扩大社交、排解孤独,选择比例为61.4%;第三是认为有利于中老人活络筯骨、减缓衰老,选择比例为60.8%。还有32.1%的受访市民认为社会和谐需要相互包容理解,20%的受访市民认为噪音等问题可以通过规范管理克服。

  调查显示,逾一成市民反对广场舞等活动,当被问及反对广场舞等活动的主要原因时,81.8%认为是噪声影响周围居民的生活和休息;其次是挤占公共场地,影响他人休闲锻炼,为46.3%;第三是个别中老年人对此着迷,影响家庭和谐,为24%。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