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出台首个省级楼市指导意见

2014年07月21日 20:26   来源:山东商报    

  商报消息日前,河北省《关于促进全省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出台,被称为“首个省级房地产指导意见”,连日来引发了持续的热议。

  在此次出台的这个《意见》当中,其中在税收政策方面的表述引起了社会的一个热议。根据《意见》的表述,将继续执行个人购房有关房产税税收优惠的政策,对个人购买普通住房且该住房属于家庭唯一住房的,减半征收契税。对于个人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且该住房属于家庭唯一房产的,减按1%税率征收契税。对个人转让自用5年以上,并且是家庭唯一生活用房取得的所得,免征个人所得税。有媒体认为,这种政策的表述,虽然新意不多,但在敏感时点发文,凸显了地方放松调控的意愿。

  河北省发布的《意见》第一条就明确说明,《意见》出台目的是发挥房地产业在推进新型城镇化中的拉动作用,结合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指导做好河北环北京地区房地产市场的工作。进一步加强和改善房地产市场的调控,规范房地产市场的秩序。

  可见,《意见》的出台其实并不是意图放松调控,而是重在加强房地产市场的管理。有业内专家表示,此次河北这个《意见》的出台,从关键内容上看,并不能成为新政,其实是对上一轮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延续,除了时间点比较敏感外,并未出台实质性的政策,没有必要过分解读。 孟晓光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