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芒康县纳西民族乡西藏唯一的天主教堂

2014年07月23日 09:07   来源:新华社   

  清晨,洪亮的钟声从西藏芒康盐井天主教堂飘向附近的上盐井村,村民三三两两陆续来到教堂,开始了一天中的第一次弥撒活动,这是信仰天主教的上盐井村村民每天要做的宗教仪式。

  上盐井村位于西藏昌都地区芒康县纳西民族乡,共149户人家,有近800人,其中约80%的村民信仰天主教,这在以信奉藏传佛教为主的西藏,极其罕见。

  村民普遍信仰天主教,与这里有着西藏唯一一座天主教堂——盐井天主教堂有很大关系。19世纪中叶,两位西方传教士来到此地,并建立教堂开始传播天主教,附近村民也逐步皈依。转眼一个半世纪过去,天主教逐步深入村民生活的细节。

  村民鲁仁弟目前主持盐井天主教堂的宗教活动,他的家庭四代信仰天主教。据他介绍,在这个村,婚丧嫁娶基本以天主教的方式进行,在教堂附近还开辟有专门的天主教墓地。

  “每当遇到大的自然灾害,像汶川地震,信徒都会主动为灾区捐款。”鲁仁弟说。

  据了解,在上盐井村,信仰天主教的村民还拥有自己皈依天主教领洗时取的圣名。例如,村民斯朗旺姆的圣名为丝丽娅,而她上小学一年级的孩子,也取圣名露西娅,并从小信仰天主教。

  虽然天主教在这里已经是老老少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还是有少部分村民信仰藏传佛教,但两种不同类型宗教在此和谐共存。

  走进村民方济格的家,在二楼客厅、厨房一体的藏式宽敞房间内,可以看到,墙上挂着天主教中圣母玛丽亚的画像,而多幅藏传佛教的活佛画像也都一同悬挂于墙壁,他的家庭成员一部分信仰天主教,一部分信仰藏传佛教,和睦地生活在同一个屋檐下。

  方济格和妈妈,以及他的三个孩子都是天主教信奉者,而方济格的妻子和爸爸则信仰藏传佛教。“我们会按照自己的意愿去选择信仰哪种宗教,不会干涉家庭其他成员的宗教选择和宗教生活。”方济格笑着说。

  与方济格一家一样,在上盐井村,村民可以自由选择信仰或不信仰宗教,也有权利选择信仰何种宗教。

  傍晚,天主教堂的钟声再次响起,弥撒声在教堂四周回荡。而在更远一些的地方,信仰藏传佛教的百姓手摇转经筒口念佛经的声音也不绝于耳。不同宗教的朝拜声交融,如同一首和谐的宗教曲萦绕在教堂上空。

(责任编辑:秦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