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低迷 三因素促地方“限购令”频松绑

2014年07月23日 09:18   来源:证券日报    

  ■择 远

  楼市低迷,地方政府坐不住了。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有逾30个城市或明或暗地放松了“限购令”。

  限购政策,始于2010年,和限贷政策一起,被视作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的调控利器。作为强有力的行政手段,政策效果最直接。一系列来自权威部门的信息显示,实施限购政策的城市,投资投机性购房得到明显遏制。

  然而,限购犹如一柄双刃剑,在压制不合理需求的同时,部分改善性需求也“躺着中枪”。于是,在实行了三年之后,楼市限购令正在多个地方以各种各样的形式退出历史舞台。

  缘何地方政府会坐不住?笔者认为,究其原因,主要体现在三方面。

  首先,是房地产市场下行,这也是最直接的原因。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中有55个环比下降,而4月份,这个数字还只有8个,房价涨幅降温已成趋势。同时,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4836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6.0%;商品房销售额31133亿元,同比下降6.7%。

  在这种情况下,一些城市频频尝试突破限购的限制。

  事实上,在政策层面,松绑的窗口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已经打开。报告明确提出我国未来的房地产政策思路为“针对不同城市情况分类调控”,也令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成为十年来通篇未提房价调控的一篇。

  其实,自“分类调控”出台之后,二三线城市的动作最大。不少开发商采取降价跑量,以保证上半年业绩,这就对政府的决策产生了很大影响。同时,由于购房者入市热情不高,这就让地方政府在担心之余松绑了“限购令”,其目的就是为了能够刺激购房者积极入市。

  其次,缘于地方政府对于土地财政的依赖越来越重。

  不妨先来看一组财政部发布的数据。地方政府土地出让金在2011年达到3.1万亿元顶峰,2012年降至2.7万亿元,2013年又猛增至3.9万亿元。对此,财政部给出的解释是,主要是土地出让合同成交价款增加较多。这也意味着,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度再次回升。

  我们看到,今年以来,受房地产交易量大幅度下滑和房价下跌的影响,上半年土地市场较为冷清,成交低迷、底价成交甚至流拍情况屡屡出现,这种局面已经影响了地方土地财政收入。于是,地方政府只能继续在卖地生财上大做文章。由此,地方政府松绑或是取消限购也就不难理解了。

  再次,为了去库存,倒逼地方政府主动进行限购政策的松绑。

  以呼和浩特市为例,该市房地产开发监督管理处处长冀罕钢曾对媒体回应称,根据国家关于房地产市场实行分类指导和加快城镇化进程的要求,各地应按实际情况,对房地产市场作出政策引导。如今呼和浩特的房地产市场,已进入理性发展状态,不会出现抢购和炒作房价的问题。为此,顺应市场需求,及时进行了政策引导。

  但是实际情况呢?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日前对35个城市2013年商品住宅现货的去库存化周期研究发现,35个城市中,排名前三位的包括呼和浩特、兰州和石家庄,其存销比数值分别为37、28和25。该数值越大,意味着商品住宅库存越高。换言之,呼和浩特属于去库存化速度最慢的一类城市。

  由此,一些城市为了去库存,倒逼地方政府主动进行限购政策的松绑。

  在实行三年之后,限购政策是否会真正退出历史舞台,我们尚不能下定论。而当下不少地方政府或明或暗地放松“限购令”,这或许符合中央提出的“分类调控”的大思路,但是,取消“限购令”是否能扭转市场预期,逆转市场供需状况,有待观察。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