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拟追加建设5126套周转房 总面积26.1万平米

2014年07月23日 14:36   来源:拉萨晚报    王小涛

  近年来,我区大力推进保障房建设,解决了更多群众的住房问题。今年我区继续加大保障房建设力度,并且在6月下达了追加5126套周转房建设计划,总建筑面积26.1万平方米,预计本月底全面开工。

  追加周转房力争月底全面开工近日,记者从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我区今年6月下达了追加5126套周转房建设计划,总建筑面积26.1万平方米,总投资6亿元(不含区直周转房)。目前该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力争7月底前实现全面开工。

  经测算,2013至2015年全区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新增周转房需求量为4万余套,估算总投资约需100亿余元。近期,该厅将全力配合国家发改委在藏调研工作,并积极争取“十二五”末和“十三五”我区干部职工周转房建设项目得到国家有关部委支持。

  根据国家和自治区有关文件精神,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 设厅坚持住房制度市场化的改革方向,加强周转房制度改革“顶层设计”。按照自治区政府要求,进一步修改完善《西藏自治区机关事业单位周转房管理制度改革若干政策意见》,稳步推进周转房“提租补贴”和“租售并举”,推进共有产权住房建设试点,引导有条件的地市和单位充分利用现有闲置土地和干部职工自筹资金解决自有住房,引导和鼓励干部职工通过自有资金购买、租赁形式解决住房问题,减轻周转房建设投资压力,促进房地产市场发展。

  能够通过房地产市场解决的交由市场来解决,周转房重点向高海拔、偏远的县及乡镇倾斜,逐步建立市场配置和政府保障相结合的住房制度和住房供应体系,有效拉动住房消费、促进经济增长。

  规范租赁住房市场为完善住房保障政策措施,我区争取下半年出台《西藏自治区公共租赁住房管理暂行办法》,实行差异化租金政策,完善和规范审批程序、审批流程和审批时限,为廉租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并轨运行提供依据。同时,还将督促各地市制定完善有关实施细则,规范保障性住房申请、审核、公示、轮候、安排入住程序,完善保障性住房准入、退出机制,提高保障性住房入住率和使用效益。鼓励保障房小区按照社区管理模式,吸纳小区现住户参与小区物业管理和运营。

  据介绍,为促进保障房建设的工程质量。我区通过自查、抽查相结合的方式,7月和9月分两次重点对2014年开工项目、2013年续建项目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管理情况、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管理制度和执行情况以及保障性住房分配入住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加强对各地(市)督促检查指导,严格履行项目基本建设程序,执行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标投标制、合同管理制、工程监理制、竣工验收备案制。落实永久性标牌制度和工程建设各方主体质量终身责任制。加强对建设项目各方责任主体行为和每个环节实施全过程、全方位监管,强化工程质量监督检查,加快工程建设进度,确保工程质量,确保保障房分配过程公开透明、结果公平公正。

(责任编辑:彭博)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