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公交票价调整坚持公益性 上班族将享优惠

2014年07月23日 14:38   来源:北京晚报   贾中山 J159

 

  4万条意见中多一半来自微信

  22日,北京市发改委公布了本市地面公交和地铁票价调整的原则:北京对公共交通的投入不会减少;公交地铁票价将继续坚持公益性,对特殊人群优惠不变,相对价格优势不会改变;针对学生、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的优惠政策不会改变,对日常依靠公共交通出行的上班族也将有优惠。

  微信提建议成为主流

  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7月3日至20日,共有来自各行各业的24079人参加这次活动,共提出意见建议40222条。其中13188人在网上提出15945条意见建议(地面公交5512条、轨道交通10433条),10713人在微信上提出24099条意见建议,信函126份,传真25份,电话27个。

  据了解,从意见建议征集情况看,社会主要关注票制票价调整问题和公共交通服务问题,如:地面公交的准时准点率、线网优化、乘坐环境、多样化服务,轨道交通的运营安全、乘坐环境、换乘接驳、管理水平等都是社会关注的热点。

  票价上涨正反方意见都有

  从意见建议征集情况看,支持票价改革的认为现行票价水平较低,调价可以理解;单一票制不合理,应该实施计程票制,多乘坐多付费;轨道交通客流压力较大,调价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客流压力。反对票价改革的认为公共交通属公益性服务,应该保持低票价,政府给予补贴;轨道交通为刚性客流,票价调整难以实现分流效果。

  从意见建议征集情况看,票价调整方面的意见建议,一是票制方面,如:在轨道交通方面就有多种意见,大部分建言人建议实施计程票制,多乘坐多付费,更加公平合理,也符合经济规律;但也有部分人建议继续实施单一票制,认为简单方便;还有的人甚至建议乘坐距离越长越便宜,分流短途乘客。在地面公交方面,多数建言人建议市区、市郊线路统一实施计程票制,体现城乡统筹、实现同城同价、同质同价;但也有部分人建议保留单一票制和计程票制相结合的方式不变,减少票制调整给自己出行带来的不便。二是票价方面,在轨道交通方面,大多数人建议调价幅度不宜过大,让交通支出在人均可支配收入占比中保持合理水平,保障大家基本出行需求;但也部分人建议较大幅度提高票价以分流客流,保证舒适度,吸引私家车出行人群。在地面公交方面,有的人建议现行票价水平不调整,仅调低或取消折扣优惠;有的人建议调整票价水平,保持折扣优惠。

  学生和上班族均将享优惠

  市发改委表示,“下一步,我们将根据社会意见建议,结合企业成本监审情况,研究提出本市公共交通价格改革方案,并适时提交价格听证会听证,进一步听取社会各界意见。”

  针对大家普遍提出公共交通应该坚持公益性的意见,市发改委表示,这次制定公交票价改革听证方案的首要原则就是要坚持公共交通的公益性,坚持公交优先发展战略。一是政府对公共交通发展的投入力度不会降低,并要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满足社会对公共交通发展的要求;二是公共交通的相对价格优势不会改变,要能吸引大家乘坐公共交通,倡导绿色出行。三是对学生、老年人、残疾人、解放军士兵、武警士兵、盲残人士、残疾军人及伤残人民警察等特殊人群优惠政策不会改变,并对公共交通依赖度比较高的通勤群体,制定相应的优惠政策。

(责任编辑:彭博)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