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纪委整治小官巨腐 被查处小官中最高贪2亿

2014年08月01日 22:02   来源:法制晚报   王巍

  针对中央巡视组反馈的北京“小官巨腐”问题的通报,市纪委日前启动专项行动进行整治,在专项行动中将典型案件进行点名道姓的公开曝光,尤其是严查农村干部在拆迁、征地用地、涉农资金等方面的违纪贪腐问题,行动将持续到年底,涉及本市13个涉农区县,全面梳理从2013年1月至2014年6月接到的涉农信访线索。

  本市纪委近日出台《关于开展“严肃查处农村基层党员干部不正之风和违法违纪行为”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此次专项行动将自7月中旬至今年年底在全市13个涉农区县全面开展,主要对象就是乡镇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及农村“两委”班子中的党员干部。

  查处的重点集中在拆迁以及土地使用和涉农资金的腐败问题。

  包括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实施意见的问题;征地拆迁中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违法用地、违法建设问题;农村“三资”管理使用中的腐败问题;涉农资金管理使用中的腐败问题;农村工程建设中的腐败问题;违反财经纪律的问题及其他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等八个方面的问题。

  反腐进展昌平政协副主席被双规

  就在市纪委公布专项行动的同时,北京市纪委网站公布,北京市昌平区政协副主席、区市政市容委主任任鹏举因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并移送司法机关。

  北京市纪律检查委员会网站的消息显示,任鹏举因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贿赂,其行为构成严重违纪。

  昌平纪委组织旁听村干部受审

  7月29日上午,昌平区纪委组织全区各镇(街)城建科科长和村、社区“两委”干部共250人到区法院旁听了流村镇瓦窑村原党支部书记邢如意和原村委会主任邢权普涉嫌非法占用农用地、参与违建的案件庭审。邢如意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三个月,并处罚金25万元。邢权普被判处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25万元。

  丰台反腐平台上线百姓举报一键完成

  今天上午,丰台区反腐倡廉工作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以官方网站、官方微博、官方微信为主体,群众可以实时关注丰台区反腐倡廉建设进展情况,进行互动交流,并实现投诉举报一键完成。

  “晓月清风”——丰台区纪委监察局官方网站(http://www.ftjj.gov.cn)是整个反腐倡廉工作平台的基础。记者在官网上看到,曝光台已将“丰台区档案局公款吃喝案件通报”、“丰台区教育发展中心公款旅游案件通报”以及“丰台区科技馆公款旅游案件通报”挂至网上。信访举报的平台也已开放,市民甚至可以在“来信选登”一栏内看到大家都在反映什么问题。 文/记者 王田

  反腐之最本市最贪小官涉案2亿

  从本报梳理的近年小官巨腐案来看,顺义区李桥镇原镇长李丙春堪称之最。他被控涉嫌贪污、挪用公款及受贿,虚构拆迁事实骗政府拆迁款,挪用镇辖村或镇属单位土地补偿款给房地产公司用于营利,帮企业在该镇租赁土地收受好处, 涉案金额高达2亿余元。

  其中,李丙春被认定挪用公款1.78亿余元、贪污3800余万、受贿23万余元。法院于2012年9月判处其死缓。

  典型案例

  花乡乡企老总涉贿千万

  今年7月11日,丰台法院开庭审理了花乡高立庄投资管理公司原董事长兼总经理陈伟杰涉嫌受贿案,这是一起典型的“小官巨腐”案件。

  公诉机关指控,陈伟杰利用协助政府从事土地征收、征用补偿费用管理和处理村务的职务便利,在2008年至2013年期间,先后收受巨额贿赂达千万元。

  台湖镇村主任骗千万拆迁款

  通州区台湖镇水南村原村委会主任郭铁柱涉嫌在拆迁过程中弄虚作假,单独或伙同村民诈骗政府搬迁补助费等共计1000余万元,并涉嫌向一名村民索贿100万元。郭铁柱因诈骗罪、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被二中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4年。

  怀柔一副乡长拆迁敛财千万

  因伙同他人贪污、诈骗拆迁款956万余元,法院一审以贪污罪、诈骗罪,判处怀柔区喇叭沟门满族乡原副乡长张卫国有期徒刑18年。

  敛钱900万被判20年

  利用虚构旅游项目、收款不入账等方式,平谷大华山镇西牛峪村原党支书、村委会主任高保合,诈骗、受贿共计897.8万元,被二中院以诈骗罪、职务侵占罪及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数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20年。

  平谷村官冒领近10万低保

  平谷某村原党支部副书记王小芹,隐瞒村民享受低保事实,冒领近10万低保,因贪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

  朝阳村官骗1.89亿拆迁款

  朝阳区孙河乡康营村原村干部梁达使用虚假的评估报告数据,出具虚假经营文件,骗取政府拆迁补偿款等高达1.89亿元。因案发后冻结了 1.9亿赃款,所以没有造成损失,法院对梁达予以轻判,以诈骗罪判处其有期徒刑15年。

  本版文(除署名外)/记者 王巍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