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玉溪8月大男婴就诊猝死 家属讨说法被扣押

2014年08月01日 22:03   来源:中国广播网   谢梦瑶

死者家属展示孩子的死亡通知书及孩子生前照片 图片来源:加油玉溪网

  7月29日,“玉溪高古楼”网站上一篇爆料帖《求助:为何孩子死得不明不白?》引起广泛关注。发帖人“心如刀割1314”称,7月17日,自己八个月大的孩子因为打预防针发热到玉溪儿童医院就医,但因为医院误诊,导致孩子于26日死亡。为了讨个说法,家属在医院大门等医院领导来解决问题,但没有相关负责人出面。之后医院报警,玉溪红塔山派出所20多名警察打伤部分家属,并带走部分家属扣押,要求家属把孩子遗体移到太平间后才放人。

  医院:死者家属行为扰乱正常医疗秩序才报警

  据春城晚报报道,玉溪市人民医院称患儿因发热5天入院,入院后医院组织了会诊,诊断考虑重症细菌感染、败血症待排。对于家属提出转院要求被拒一事,院方回应,25日中午家属第一次提出,由于当时患儿正在输液,孩子母亲说“输完液后转院”,当天下午1时36分孩子病情恶化,医生建议转重症医学科或转院,家属经过商量认为“转昆明太远,先转重症医学科治疗”。26日9时15分,患儿出现病情危急状况,医生立即采取抢救措施,直至11时30分患儿抢救无效,宣布临床死亡。

  在抢救患儿过程中,家属曾因不满情绪到医生办公室要说法。医院医疗纠纷调解室工作人员11时16分介入处置协调,并告知处理医疗争议的正常渠道,封存了病历,但患方签字明确不同意进行尸体解剖,之后将患儿尸体停放于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不准院方移走。当天下午,调解人员与家属进一步沟通,建议患方申请医疗事故技术鉴定或者司法过错鉴定途径来解决此起医患争议,但患方提出将使用自己的方法解决。

  7月26日下午4点,死亡患儿家属同相关人员约30余人到儿童医院门口摆棺材、停车堵塞大门,死者家属的行为已经扰乱正常医疗秩序,也不符合医疗争议处置规范和要求,随后儿童医院报了警。

  警方:对死者家属行为劝阻和教育无效后依法传唤

  记者联系到红塔公安分局政治部负责外宣的张警官,张警官表示30日上午10:30,玉溪市公安局红塔分局红塔山派出所召开关于“市儿童医院因患儿死亡引发扰乱正常医疗秩序事件”情况通报会。警方称,7月26日11时40分许,红塔山派出所接到玉溪市儿童医院报警称:“现在有很多群众将玉溪市儿童医院大厅处围住了,影响医院的正常工作秩序,请你们来帮忙劝阻一下。”接到报警后,红塔山派出所民警及时赶到现场,此时现场已集聚死者一方的亲友二三十人,民警见家属与院方在协商,暂无过激行为,便在外围进行观察,至16时许死者亲友开始用车堵门,先后用三辆轿车将医院两道大门堵住,还将一个小棺木摆放在门诊大楼门口,严重影响了医院正常就医秩序。

  随后,民警就死者家属的行为对其进行劝阻并开展法律宣传教育,明确告知家属如对死因质疑,可按照医疗事故认定程序处理,而不应采取过激行为,他们的行为已经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相关规定。

  处置民警在现场协调至下午17时30分,死者家属仍未将堵门车辆和棺木移开,经长时间的劝阻无效后,民警根据相关法律对当事人依法进行传唤,并将当事人带至派出所进行调查。

  记者发现,医院称26日下午4点因死者家属的行为已经扰乱正常医疗秩序,所以才报了警。而警方称是26日11时40分许,红塔山派出所接到报警赶到了现场。对于两方叙述时间不符的问题,张警官表示11时40分是当时的社区民警接到了报警,报警人可能并不是医院人员,而下午4时,医院报警死者家属有过激行为,民警才出面调解,所以医院认为下午4点是他们正式报警的时间。而对于民警打人一说,张警官称通过当时的监控录像可以看到,一开始民警一直在努力劝说,但没有效果,死者家属的行为确实影响了医院的正常工作秩序,是违法的,因此为了终止他们的行为,民警才对家属进行强制传唤,在这一过程中可能有肢体上的接触,就被一些群众解读为“民警打人”了。民警把家属们带到派出所后,主要对他们进行了教育,后来家属答应把堵门的车和棺木移走后,就被释放了,不存在“扣押”一说。张警官说:“我们在情感上可以理解死者家属的心情,也是本着从宽的态度进行处理。”对于现在警方的调查,张警官表示具体情况还不清楚,但是死者家属的医疗纠纷和赔偿方面应该由医院解决,警方不介入。

  家属:医院没有建议转院 警方也无长时间劝阻

  记者采访到孩子的外公聂先生,对于医院的说法,聂先生提出质疑,他说:“医院根本没有提出转院的建议,是我们自己提出,但医院称如果要转院,联系车辆什么的都要我们自己弄,医院不管,所以我们才没有办法转院。”聂先生还称,26日下午4点,医院本来称会有负责人出来给个说法,但一直没有露面,因此他们才会堵住医院门口。而直到现在,医院也没有给个解决办法。

  对于警方公布的情况说明,聂先生也有不认同的地方,他称民警没有“长时间的劝阻”,只是时间很短的说了一下,民警当时是没有打人,但是有四五个民警来把他按住了,一些家属和警方在争执过程中确实也有受伤现象。

  目前,聂先生称家属去了红塔区卫生局几次,但卫生局说事情不好解决,建议他们向上一级部门反映情况。这个事情究竟何时能解决,尚不明朗。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