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微信购物成消费争议新热点 积攒族受骗多

2014年08月04日 18: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王建武

    4日,记者从宁波市场监督管理局举报中心获悉,今年上半年,宁波全市12315系统受理消费投诉16965件,同比上升了15.8%,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115.25万元。数据显示,网购投诉仍然是争议热点,其中微信购物、微信点赞则成为争议新热点。

  2014上半年,宁波市12315中心受理的微信购物争议主要是消费者通过将微信商家加入朋友圈后收到各类微信购物信息,通过微信方式购买商品后,发现所购商品存在涉假或质量问题,与销售商产生争议。

  吴女士曾经是一位受害者,她通过微信购买了一个Prada皮包,价格1108元,到货后发现缝线处有重线的情况,要求对方退货未果。经办案人员到消费者提供的卖家地址现场检查,发现该单位是座商住楼,楼梯有门禁系统,住户达200-300户,执法人员会同公安部门对消费者提供的地址进行了检查,但未发现有销售假冒商品的经营活动,后续无法进一步处理。

  宁波市场监督管理局举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微信购物并没有第三方支付平台,其交易过程完全基于人的诚信,这也就让许多不良“商人”有机可趁—一旦买家先付款卖家后发货,那么退货无门就时时刻刻地存在着,因为《新消法》保护的是经营者与个人之间的交易,这种个人与个人之间的买卖交易并不受《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全文》的保护,所以消费者权益受损时维权也有很大障碍。

  上半年,微信朋友圈点赞送商品一时间风靡微信,朋友圈被“集XX赞送XX”的消息刷屏,而其中不少只是商家的骗局。宁波市12315中心受理的38件微信点赞争议主要表现为:一。消费者按商家要求集到足够数量的赞但商家没有兑现承诺赠送礼品、提供优惠,或是赠送礼品的数量、品牌、规格与承诺的不符;二。商家没有明示礼品数量有限造成消费者集齐后却无礼品可换引发争议;三。消费者集齐后商家以活动时间过期为由不予兑换礼品等。

  陈女士今年28岁,被周围的朋友称为集赞一族。2014年3月以来,陈女士业余时间几乎都忙着参加微信上集赞赢礼品活动。她参加了11个集赞送礼活动,活动的内容五花八门——KTV欢唱券、充电宝、免费游香港名额、儿童摄影写真、淘宝首饰店铺、净水机等,每一个活动所需要的赞少则38个,多的则上百。

  陈女士告诉记者,她只选择标明“集齐均送礼品”或“不限名额,集满就送”的活动,而不是那些写着“有机会获得”和“有机会参加抽奖”的活动。每次完成任务,陈女士都满心欢喜地联络商家,然而忙活了两个多月后,陈女士唯一的收获只是一只不锈钢手镯。而其他的店家则都不见了踪影。

  “点赞的转了五六次吧,每次都满足条件,但没一个给礼品的。”曲同学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曲同学是一名大二的学生,她还向记者说,周遭同学也都有转点赞送礼的状态,但据她所知只有一位同学得到了雅思课程,其他都和她一样一无所获。问及是否想过维权时,曲同学表示:“没想过,本来就是天上掉馅饼的事,自己长记性吧。”

  上半年宁波微信点赞受理投诉数量虽多,但远少于集赞后受欺骗的受害人数。专家提示,微信用户可根据合同法的规定,将商家在微信平台发布点赞活动视为“邀约”,微信用户转发广告并集满“赞”就属“承诺”,至此可视为双方形成了合同。商家不兑现承诺系违约行为,要承担违约责任。微信用户如果受到财产损失,可以向公安部门报案;如果商家存在虚假宣传、商业欺诈等行为,也可以向消费者协会或者当地工商部门投诉。

(责任编辑:彭博)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