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中小企业瞄准“专精特新” 培育核心竞争力

2014年08月06日 09:5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海南海口市金龙路万利隆商务大厦8楼,动网先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陈小珠正在处理电邮,偌大的办公室有些空荡。“我们整个负责移动互联网游戏的团队都去广州学习了,从去年初开始,一直培训到现在。”她说,在广州他们不仅仅要学习最专业、最顶尖的技术,还需要研发出自己成型的产品。

  尽管有政府诸多政策扶持,但在“三高两难”的内外压力下,不少中小微企业做出了与动网先锋相似的选择:紧盯市场,坚持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培育核心竞争力,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

  “互联网游戏竞争非常激烈,如果网页游戏没有自己的独特创意和技术含量,难以打动玩家,可能会很快被淘汰。”动网先锋CEO、掌趣科技董事宋海波向记者解释创新和科技的分量。“在科技高速发展的时代,自主研发的能力越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成果的转化能力就越强。”

  在海南春光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春光看来,企业要发展,不存在市场好不好的问题,而在于产品质量是否够硬,是否能有彰显品牌的特色产品。“今年上半年我们总体销售额同比增加了17%,利润率持平。这个月我们还投入3000万元引进12台设备,以菠萝蜜为突破口进军海南热带水果脆片深加工,明年就可以投产。”黄春光说。

  “中小微企业并不一定要做大,而是要在‘特’‘精’上下功夫,发展特色精品,打造百年老店。”海南省委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调研处处长方鹏说。

  齐鲁制药(海南)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孙登华对公司上半年成绩单很是欣慰:今年上半年,公司累计完成营业收入2.6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8.82%。

  “我们非常注重新产品的研发,这是企业生存的原动力。”孙登华说,齐鲁研发投入资金占销售收入的比例达5%,今年海南子公司针对研发已经投入1068万元,同比增长了15%。“每年都有3个到5个新的在研产品,目前我们公司在研产品就有32个。”孙登华如数家珍。

  走“专精特新”之路逐渐让海南中小微企业迅速发展。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海南发展研究所所长夏锋认为,政府部门要更多关注中小微企业,营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拓宽融资渠道,对缓解中小微企业发展压力非常重要。

(责任编辑:秦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