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桂“森城”生态竞升级 5市获国家森林城市称号

2014年08月07日 11:29   来源:广西日报   

  您见过“树上栽树”吗?想见识一下的话,就上南宁青秀山一趟吧,许多大树的腰干上长出了“子树”,都是人工“种”上去的附生树,上面还有细管一滴滴喂着营养液……森林覆盖率接近90%的青秀山公园,除了道路、建筑物和旅游设施,已经没有裸土可以再种树了,于是别出心裁在半空之中植新绿。

  没错,“绿城”南宁在悄然“升级”。2004年至今10年间,全国共有52座城市获得“国家森林城市”称号;2011年开始广西有城市入选,首府南宁正是其中之一,如今广西已占有5席。像南宁一样戴上“森林城市”桂冠的梧州、柳州、贺州、玉林,无不绿越浓城越靓,竞相打造生态升级版。

  巩固:赢来荣誉绿更浓

  梧州在广西第一个获得“国家森林城市”称号,“功成名就”3年来,森林继续增加,质量不断提升,越来越焕发出生态魅力。如今,梧州城乡3/4土地上覆盖着森林,牢牢把守着“广西最绿之地”;城区公园绿地人均8.44平方米,初步形成一路一品、一街一景的绿化格局;居民出行300米范围就见绿地,500米范围至少有一块5000平方米以上绿地。

  今年,通道两侧林相改造,是梧州市提升绿化质量重头戏,自治区林业部门下达任务7000亩,梧州市自己加码到2.734万亩,还列入市县绩效考评中,由市财政每亩补助200元、县财政每亩补助300元。截至6月底,已经完成2.4758万亩,为自治区下达全年任务的3.54倍,与自我加码的全年任务相比,半年完成90.56%。

  与梧州同年摘下“森城”桂冠的南宁,今年一直在紧张而有序地迎接一项国际盛事——第45届世界体操锦标赛。作为东道主,首要之举是把铁路、高速路、省级公路等通道进一步绿化美化,让客人未进城门先领略到主人的盛情美意。现在,高速铁路两旁裸露地和宜林地,都种上了树;原本种有林木的“可视一面坡”,也对林相进行改造提升,使之变得更好看。现在,车行南宁,无论铁路还是公路,都是绿荫一路相伴,美景接踵而来。

  南宁城区内,道路、街区绿化美化也在升级改造,眼下不少地方仍在紧张施工,补种、换种大苗,种下即成景观。据悉,工程都会在世锦赛开幕之前完工,届时整座城市风貌又将焕然一新。

  夺得“森城”之名才一年的贺州,绿色家底向来不错,森林覆盖率仅次于梧州,目前为72.46%。“山上优结构、山下增绿量”,贺州市把造林主战场从山上绿化转移到乡镇绿化、村屯绿化和通道绿化上,营造“四季皆绿、四季有花、四季变化”之美景。

  去年与贺州一起跻身“森城”行列的玉林,今年以“山上提质增量,山下扩容增绿”为主题,实施“身边增绿”、“生态修复”、“生态惠民”三大工程,依山造绿、见缝插绿、腾地建绿、沿河布绿、傍路栽绿,实行全方位、立体式绿化。

  提升:秀水映绿城更靓

  青山绿水总相伴,绿城水城最结缘。实施了4年多的“中国水城”建设步伐,今年进一步加快,“湖映青山、水绕绿城”蓝图一步步变成现实。长期以来只有一个南湖引以为傲的南宁,在市民的不经意间,冒出一拨竞相媲美的“姐妹湖”来——民歌湖、相思湖、五象湖、青秀湖一一建成开放,市民徜徉其间,喜上眉梢。

  早在2005年,柳州市就开始实施“百里柳江、百里画廊”工程,按照绿化型、果化型、美彩型、园林型标准,对沿江进行大规模绿化美化。2012年,又把“绿化美化”工程扩展为“绿化美化彩化”,实施范围从“沿江”扩大到“全城”。正是这一年7月,柳州获评为国家森林城市。

  两年来,借助穿城而过长达108公里的柳江,柳州在建设生态宜居城市上着力与国际接轨,做足“城在山水森林中、山水森林在城中”大文章。如今,白日里,柳江两岸花木繁茂、小道亲水,城间河水清澈、江风清新,令人流连忘返;入夜来,对岸青山弄影、彩瀑飞流,街区华灯竞艳、霓虹闪烁,仿佛身处梦境。

  浔江桂江西江三江交汇、与粤港澳一水相连的梧州,也在着力塑造“绿城水都”新形象。

  “绿城”、“水城”、“水都”,是城市给自己的定位,也是社会口口相传形成的美誉;“国家森林城市”,则是按照一整套“绿色指标”和规范程序,在众多城市的激烈竞争中评选出来的正式称号。“绿城水城”、“绿城水都”浑然一体与“森城”共融,带来的是人与自然、资源与环境、经济与社会“共荣”。

  转化:绿色产业竞风流

  森林与城市融合,演化成经济增长亮点。今年,柳州市绿色助农增收计划推出,上半年实施十大示范基地,分别是:良种油茶、良种桉树种植、花卉苗木、毛竹低产改造、良种杉木种植、杉木良种繁育、林下经济、村屯绿化、林业产业园区、林业龙头企业等示范点。

  玉林市引导农民发展林下经济,推广林药、林菌、林花等8种模式,龙头带大户、大户带小户,千家万户共同参与,上半年全市林下经济发展到201.3万亩,实现产值55.33亿元,惠及林农94万人,受惠林农半年时间人均收入5886元。

  丰富森林资源绽放林业产业之“花”,梧州市初步建成森林资源培育、森林花卉、木材采运、木材加工、人造板、林产化工、森林食品、香料香油、竹藤加工、林果、林药、森林生态旅游等门类众多的绿色产业体系。

  贺州市社会化办林业掀起热潮,“企业-基地-农户”、“企业-合作社-农户”产业化联动,使林业资源向大户集中,向龙头企业集中,今年更进一步向林产工业园区集中。根据资源分布状况,贺州以两个市级产业园区为中心、其他4个县(区)产业园区为辅,强化园区的梯次发展和功能互补,规划建设园区总面积5000亩,现已建成3000亩,80多家加工企业分别进入各园区。

  在柳州,桂中现代林业科技产业园和柳城县林产加工物流园区初见成效,完成建设面积680亩,上半年进驻企业13家,下半年还将进驻企业10家。

  (记者 谢彩文 通讯员 蒋卫民 实习生 陈天颖)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