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雨缓解旱情 局地人饮困难——当前全国抗旱形势扫描

2014年08月12日 19:58   来源:新华网   林晖 王猛

  近期,西南南部、西北东南部、江淮、黄淮部分地区先后迎来久违的甘霖,极大缓解了旱情。记者12日从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当前全国旱情总体偏轻,但局地人饮困难突出。

  江苏安徽陕西旱情基本解除

  据了解,入汛以来,全国平均累计降雨量329毫米,接近常年同期(338毫米),但降雨分布并不均匀,太湖流域、珠江流域降水偏多,淮河流域、海河流域降水则比常年同期偏少20%以上。受高温少雨影响,黄淮、江淮、长江上中游和华北、西北、东北部分地区先后出现阶段性高温伏旱。

  上周,西北地区中东部、华北、黄淮等地出现明显降水过程。国家防办督查专员、新闻发言人束庆鹏介绍,近期的降雨过程对缓解西南南部、西北东南部、江淮和黄淮部分地区旱情十分有利。目前,江苏、安徽、陕西等省旱情已基本解除。

  据国家防办截至8月12日统计,全国农作物受旱面积6589万亩(多年同期平均值1.2亿亩),有235万人、254万头大牲畜因旱饮水困难(多年同期平均值1011万人、722万头)。当前全国农作物受旱面积、因旱人畜饮水困难数量等主要旱情指标均低于多年同期均值,八成以上集中在河南、内蒙古、河北、湖北、辽宁、甘肃等省区。

  东北局地旱情露头

  值得注意的是,东北部分地区旱情开始露头。7月1日至今,吉林全省平均降水量为113.1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48%,居历史同期少雨第2位,其中长岭、农安、公主岭等10个产粮大县降水量创1951年以来最低。辽宁降水量偏少5成,发生1961年以来最严重夏旱。

  记者在全国产粮十强县吉林省农安县看到,正处于灌浆期的玉米田本应一片绿色,但由于干旱少雨,放眼望去更像金秋十月,玉米叶片全部枯黄。受人工灌溉成本等因素影响,当地一些种粮大户甚至选择了“放弃”。

  束庆鹏介绍,东北西部地区在6月份之前仍有有效降雨,但近期降水严重不足,从目前监测来看,辽宁阜新、朝阳与吉林白城等地旱情较为严峻。当前正值酷暑时节,地表温度高,蒸发量大,作物需水量增加,再遇持续高温少雨天气,旱情有可能迅速发展。

  “预计8月中下旬,东北南部、华北北部、黄淮、江淮降水仍然偏少,局地偏少3成以上,黄淮部分地区旱情可能持续或有所发展,不排除发生夏秋连旱的可能性。”束庆鹏说。

  多措并举缓解灌溉饮水困难

  针对部分旱区人饮困难突出问题,各地采取多种举措积极抵御旱灾。

  国家防总科学调度各类水源工程,组织旱区全力抗旱。自6月1日入夏以来,黄河小浪底水库、长江三峡水库和丹江口水库分别向下游地区补水57亿、1311亿和31亿立方米。针对南四湖水位不断下降的严峻局面和河南平顶山市供水危机,国家防总组织编制了应急调水方案,利用南水北调东线和中线工程向南四湖应急调水8000万立方米、向平顶山市调水2000万立方米。

  旱区各级党委、政府全力以赴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开展抗旱减灾。河北、山西、内蒙古、山东、河南、安徽、陕西、湖北、四川、甘肃等省(区)共投入抗旱劳力912万人,临时解决168万人饮水困难,完成抗旱浇灌面积1.7亿亩次。

  旱区各级抗旱服务组织也利用自身设备、技术和人员优势,全力开展拉水送水、流动扩浇、设备维修、应急打井等服务。入夏以来,旱区各级抗旱服务组织已累计投入抗旱人员2.8万人次、抗旱设备5万台次、拉水车3万辆次,累计应急打井1.3万眼,维修、租赁抗旱设备10万台套,拉水送水8万余吨,完成抗旱浇灌面积1000多万亩,临时解决了20多万人的因旱饮水困难。

  作者:林晖 王猛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