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支持珠西产业带纳入"十三五"规划

2014年08月15日 09:44   来源:南方日报   

   

  14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广东省政府共同推进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发展暨项目签约活动在珠海举行。笔者从活动现场了解到,工业和信息化部支持将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建设工作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这对于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我省由制造业大省向制造业强省转变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会议提出了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发展目标,即到2017年,我省将初步形成智能制造装备、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轨道交通装备、通用航空装备等重点产业链,形成10个产值超过100亿元的先进装备制造业集群;到2020年,装备制造产业链进一步完善,打造2—3个产值超过1000亿元在国内外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借力部省合作

  建具国际竞争力产业集群

  “希望广东省主动承担起建设装备制造强国的历史重任,充分利用现有产业基础和优势,将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产业带打造成国内领先、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聚区。”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在多个方面加强与广东省的沟通协作,支持将珠江西岸产业带建设工作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和相关工业发展规划。

  装备制造业是制造业的核心,也是国家综合实力的集中体现。近年来,世界主要发达国家纷纷调整发展战略,以提升制造业竞争力为核心,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

  与此同时,我国也先后出台了《工业转型升级“十二五”规划》、《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等政策文件,加快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其中高端装备制造业就是发展重点和主攻方向之一。

  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在加强规划引导和政策扶持、推动先进装备制造龙头企业加强合作、支持珠江西岸产业带重大项目建设、提高先进装备制造业创新能力、推进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建设、推进先进装备制造业实现“两化融合”等方面加强与我省沟通协作。

  其中,包括支持广东省先进装备制造龙头企业牵头成立技术创新或产业发展联盟;同时重点支持在智能制造汽车、轨道交通、海洋工程等领域创建若干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指导产业基地编制产业发展规划,支持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

  强调高起点发展

  打造超千亿产业集群

  笔者在会上明显感觉到,此次珠江西岸“五市一区”大力引进的制造企业都无一例外地定位于产业发展的高端方向,具有更高的产业水平与带动力。这其中,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专利技术的先进装备制造业企业成为重点引进和发展对象,我省旨在借力这些龙头企业,不断促进先进制造技术与信息技术深度结合,推动装备制造业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笔者在会上了解到,到2017年,我省将初步形成智能制造装备、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轨道交通装备、通用航空装备等重点产业链,形成10个产值超过100亿元的先进装备制造业集群;到2020年,装备制造产业链进一步完善,打造2—3个产值超过1000亿元在国内外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为达到这一目标,大会强调要坚持高起点精准招商,重点引进带动性强的国内外先进装备制造业龙头企业并促进投资项目落户。与此同时,各地还将积极优化存量,支持现有设备制造业龙头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增强经济效益,同步带动全省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

  同时,我省还积极谋划建设先进装备制造业企业国家和省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等创新平台,促进先进装备制造业企业加强与高校和科研所的产学研合作,加强对核心共性关键技术的攻关。

(责任编辑:杨默)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