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合肥调整行政区划"是假新闻 警方介入调查

2014年08月15日 13:19   来源:新安晚报   

  《合肥市行政区划将大调整,滨湖成为行政区,撤销三县并区》?看到这条消息别急着转发!13日开始,这样的一条帖子,开始在微信朋友圈以及网络论坛迅速流传,吸引了诸多眼球。昨天,记者就此向合肥市多个部门求证,合肥市委宣传部明确表示,该消息为“假新闻”。目前,公安部门也已经对此事展开调查。

  >>>传播迅速

  一天内阅读量就过10万

  这篇帖子称,合肥将被打造成中部最大城市之一、环湖临江的区域特大城市,肥东、肥西、长丰三县均将被撤销,设立“三个区”。这条爆炸式的信息在网上迅速传播,记者查询发现,很多消息转自名为“一通天下”的微信号,信息发布时间为8月13日,截至昨天傍晚6时许,该消息显示阅读量已经超过10万次。

  “肥东、肥西、长丰三县要被撤销并区,这事真的假的啊?”昨天上午,合肥市民张小姐告诉记者,她在朋友圈中看到多名好友转发上述这条帖子。记者看到,帖子中提到“记者从合肥市人大常务委员会获悉,2014~2015年合肥市将启动新一轮行政区划改革”。帖中详细提到所谓“区划改革”的具体内容,包括新增“滨湖区”行政区、“北城区”等。

  看上去“官方”而详细的描述,让不少网友纷纷转发,并信以为真。但也有网友提出质疑,如此重要的“新闻”,怎么没有从合肥市政府的官方网站和一些权威媒体看到相关信息?而且该帖也没有标明“记者”何时获取的信息,是哪家媒体的“记者”;具体的信息源也是模糊不清。

  >>>公众账号

  消息从朋友QQ空间转发

  “这里是一通天下的官方微信服务号……”在微信公众号平台上,记者找到了“一通天下”的微信账号,点击进去发现,其除了发布公司的活动外,还转发了大量的“励志”短文。记者了解到,一通天下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位于合肥蜀山电子商务产业园内。

  几经周折,记者联系上了该公司微信公众号的管理者范女士,她自称是公司行政部门的负责人。“我在朋友的QQ空间看到他(她)转发了这个消息,当时感觉比较有意思,就通过公司的微信公众号进行了转发。”

  范女士坦言,在转发这篇文章之前并没有对信息进行核实,也不清楚究竟是谁最先发布这个帖子的。“我之前就听说过合肥会进行区划调整,而且文章中标注了‘具体方案以最终公布为准’,感觉没什么问题就直接转发了。”

  记者看到,该消息最后确实标注了一句“具体方案已最终公布为准”,不过,连“以”字都写错了。

  >>>公安机关

  随意转发小心触犯法律

  网帖中提到,“记者从合肥市人大常务委员会获悉”,昨日,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合肥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该负责人称,帖子内容为虚假信息,“我们从来没有发布过任何关于行政区划调整的信息,市委宣传部目前正在处理此事。”该负责人还提醒市民,不要轻易相信此类没有得到官方证实的信息,更不要随意传播,以讹传讹。

  随后,记者就此事向合肥市委宣传部进行核实,有关负责人明确表示:合肥市政府部门从未发布此类信息,微信朋友圈和网上流传的消息均为“假新闻”,宣传部已经向公安部门通报了此事。

  昨天下午6时许,记者联系上合肥市公安局网安支队。支队长陈高告诉记者,“我们已经进行调查,将彻查假信息的源头,待查出始作俑者后再作进一步处理。”陈高表示,制造谣言并故意传播,情节严重造成社会秩序混乱的,可能会构成编造、故意传播虚假信息罪,造成严重后果的将受到刑事处罚。

  他同时提醒广大市民,收到造谣信息或不确定来源、真假的信息后,不要再向他人传播,以免触犯法律。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