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长沙坐飞机大数据解密 上午出发最靠谱

2014年08月18日 12:23   来源:三湘都市报   

  航班晚点,这是常坐飞机的“空中飞人”们都可能遇到的问题,特别是进入暑运旺季,再加上军演和天气情况,航班延误或取消的情况愈发频繁。在购买机票的那一刻,你一定纠结在长沙坐飞机,几点起飞延误最少?你也好奇从长沙出发,去哪里最准点?

  在 “大数据时代”,海量的信息统计能够给你带来最真实的情况。8月15日,时下热门的航班准点查询APP应用“飞常准”主创团队,为三湘都市报独家提供了今年1月至7月,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各类型的出港航班准点率情况,为您揭开长沙乘坐飞机大数据背后的奥秘。

  七八点最准时

  下午一点前

  准点率均超六成

  “飞常准”此次以小时为单位,统计了今年1月—7月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各时刻的出港准点(实际起飞—计划起飞≤30分钟)率数据。据统计,长沙黄花国际机场早上 7点—8点为准点率最高的一段时间,准点率全部高于80%。其中早上7点准点率最高达88.41%,8点出港准点率在82.06%。

  对于不习惯早起的市民来说,如果早上七八点就赶到机场较难的话,那么在下午1点前乘坐航班都算是不错的选择,其中9点、10点、12点准点率都超过70%,11点、13点准点率有所下降,但依然分别维持在68.85%和66.68%水准。

  如果没有赶上13点以前的航班,那么航班延误的可能性就大大增强,在下午及晚上大多数时段的准点率甚至低于50%,其中23点的准点率跌至38%的最低点。

  下午比上午易晚点

  原因是雷雨天气

  以及累计延误

  上午、下午、晚间准点率上为何差别如此明显?长沙黄花国际机场相关负责人透露,早班飞机,最多受头一天备降或取消的过夜班机影响,受天气和流量控制的概率也相对较小,所以最为准时;而下午以及更晚航班的晚点,一是因夏季雷雨天气多在午后形成,二是航班可能存在的累积延误所致。

  何谓累积延误?南方航空湖南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架飞机一天执行的航班,有时不止一条。它可能从A地飞B地,然后从B地飞C地,最后从C地飞A地,如果A地飞 B地晚了N小时,那后续航班都要晚点N小时;如果此后还有航班再晚点M小时,那么再后面的航班要累计晚点N+M小时,以此类推。因此,越晚的航班遇到累积延误的概率越大。

  周四周五最易晚点

  长沙准点率

  全国排名13

  根据“飞常准”提供的历年暑期机场天气分布统计数据,近两年暑期的国内天气,雷雨占比2.41%,比重虽不高,但对整个民航系统影响较大,除此之外,今年军演造成的空中管控也造成了大面积航班延误情况。

  在全国千万级以上机场今年1月至7月份机场出港准点率数据统计中,长沙黄花国际机场以59.35%的准点率,排在第13位。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大连机场、哈尔滨机场、西安机场,准点率均超过70%。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从今年1月—7月全国机场的情况来看,以一周为单位,“一头一尾”准点率最高,周日航班相对最准时,准点率为65.63%;其次为周一、周六,准点率分别为64.82%、64.81%。最容易晚点的是周四和周五,周四为59.93%,周五为59.69%。

  长沙飞青岛最准点

  飞南宁准点率

  仅四成

  尽管今年1月至7月,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准点率排在全国13位,那从长沙黄花出发究竟去哪里的准点率最高呢?“飞常准”选取了今年1月至7月,月均超过100 个航班量的航线作为样本,数据显示,21条主要航线中,准点率最高的并不是长沙飞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这样热门城市的航线,长沙—青岛航班成为准点率最高的“冠军”,达到79.29%,除了青岛之外,长沙飞温州、天津、广州、西安、福州、南京、杭州、北京、三亚、上海浦东准点率均高于60%,而准点率最低的为长沙至南宁的航线,准点率只有40.04%,其次是长沙至上海虹桥的航线准点率为46.61%,此外长沙至贵阳(47.91%)和成都(49.89%)的航班准点率也低于50%,属于排名较为靠后的航线。■记者 潘海涛 通讯员 王蕾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