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贵州建筑业发展情况

2014年08月21日 16:02   来源:政府网站   

  今年上半年,全省加大对建筑业企业做大做强的支持力度,建筑业发展步伐加快,建筑业主要生产经营指标实现平稳快速增长。

  一、建筑业生产基本情况

  (一)建筑业总产值加快增长。

  上半年,全省建筑业企业 (指具有资质等级的总承包和专业承包的建筑业企业,不含劳务分包建筑业企业,下同 )完成总产值 688.7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 30.2%,增速比一季度加快 0.5个百分点。

  (二)建筑业企业单位数明显增加。

  上半年,全省进入统计库的建筑业企业 700家,比一季度增加 41家,比上年同期增加 63家。

  (三)大型企业支撑作用明显。

  上半年,全省建筑业企业中有工作量的企业为 599家,其中,资质等级为特级和一级的建筑业企业共 58家,完成建筑业总产值 492.74亿元,占全部总产值的比重达 71.5%。

  (四)省外市场进一步拓展。

  全省建筑业省外市场实现建筑业总产值 119.51亿元,占全部建筑业总产值的 17.4%,比上年同期增加 26.53亿元。

  (五)房屋建筑施工面积加快增长。

  上半年,全省房屋建筑施工面积 11034万平方米,比上年同期增长 35.9%,增速比一季度加快 7.7个百分点。

  (六)企业 经济效益明显提高。

  上半年,全省建筑业企业共实现工程结算收入 642.8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 116.0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 22%。实现利润总额 12.5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 4.0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 46.9%。

  二、建筑业发展面临的问题

  (一)建筑企业总体资质水平有待提高。

  近年来,全省建筑业行业虽然有很大发展,但从建筑业企业的整体状况来看,资质水平普遍不高。 2014年,全省 700家有资质等级的建筑业企业中,仅有两家是特级企业,所占比重为 0.29%,有 56家是一级企业,所占比重仅为 8%。

  (二)市场监管力度有待加强。

  全省建筑业市场虽然采取了多种措施,加大清欠力度,但应收工程款还在继续上升,工程款拖欠问题仍然没有得到解决。上半年,全省建筑业企业被建设单位拖欠的应收工程款达 292.3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 74.96亿元,比上年增长 34.5%。拖欠工程款不仅大量占用建筑业企业的流动资金,加剧企业资金周转困难,加重企业债务负担,而且会影响企业资产负债结构,影响企业经济效益,制约建筑业健康发展。

  (三)建筑业技术人才匮乏。

  上半年,全省建筑业直接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平均人数 444903人,比上年同期增长 46.9%。其中,工程技术人员 60757人,占比为 13.66%,比上年同期下降 0.18个百分点。一级建造师 2080人,占比仅为 0.47%,比上年同期下降 0.21个百分点,与发达的省份相比,存在较大差距。

  三、有关建议

  (一)提高建筑业企业资质水平。

  针对全省建筑业总体资质水平不高的问题,应加大整合各种资源,特别是要切实有效地落实好全省推动建筑业发展大会后出台的相关扶持政策及措施,抓紧培育和完善建筑生产要素市场体系,加强对建筑企业的指导和服务力度,加强对建筑队伍的教育培训,鼓励建筑企业创新,提升企业资质等级。培育一批更高资质等级的建筑企业。同时,引导和支持建筑业企业向专业化、技术型方向发展,促进我省建筑业向更高层次发展。

  (二)调整建筑业行业内部结构。

  一是 调整建筑行业组织结构。根据建筑企业特点,明确各类企业市场定位,创建名牌企业,建立合理的工程总分包体系,形成施工总承包、专业承包和劳务分包多种类别企业组织格局。二是调整产业结构,拉长建筑产业链。支持龙头建筑企业在“突出主业”前提下,发展房地产开发、建材生产和经销、建筑机械制造和修理、建筑制品、物业管理等相关产业,努力实现多元化经营。三是立足长远调整建筑市场布局。在努力提高本省建筑市场占有率前提下,积极拓展市场空间。

  (三)优化建筑业市场环境

  加强建筑业市场规范和监管,切实解决工程项目招投标和建设中的拖欠工程款、转包、挂靠等问题。完善激励机制,严格市场准入和清出,加快建筑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工程投标担保、支付担保、履行担保等制度,建立健全失信惩戒机制。进一步健全劳动合同、工资支付保障、工资支付监管等制度。加强对外进建筑企业的管理,完善外进企业管理办法,为本地建筑业企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四)加大人才培育和引进力度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做好现有人才的继续教育和管理,开展针对性技能培训,引导建筑业从业人员参加技能考核,同时采取优惠措施引进省外高层次人才,逐步提高建筑业行业建造师的比重。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