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新百15.6亿元收购英国老牌百货89%股份

2014年08月22日 17:33   来源:广州日报    林晓丽 胡阳

  A股最大一笔境外直接收购

  日前,南京新百(600682)宣布,公司以15.6亿元对价收购英国百年老店House of Fraser(弗雷泽)已获得证监会核准。这是A股市场最大的一笔上市公司境外直接收购,也是中国企业有史以来最大的零售业境外投资。

  三胞集团

  近半年内收购总额近百亿

  弗雷泽是Highland Group旗下全资子公司。根据协议,南京新百在英国设立的收购主体拟通过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Highland Group约89%的股权。

  南京新百解释,此次收购是因为Highland Group旗下弗雷泽拥有众多的品牌资产、商圈资源以及供应商伙伴关系;同时,Highland Group自私有化之后,各项财务指标逐步改善,未来有较大的增长空间;且欧洲零售市场正在复苏,市场对百货零售行业估值也正在修复。

  资料显示,三胞集团是南京新百第一大股东,并持有南京新百21.98%的股份。此前半年内,三胞集团先后实施了对南京国际金融中心大厦(IFC)、以色列最大的养老服务公司Natali、美国上市公司麦考林等一系列跨国收购,收购总金额已近百亿元。

  相对于1952年成立、最新市值43亿元的南京新百来说,它此次吞并的对象弗雷泽百货运营历史超过164年,是英国历史最悠久的皇家授权百货商店连锁公司,截至今年初,其母公司Highland Group资产总值9亿英镑(约合94.1亿元)。因此,此番海外收购还被认为是蛇吞象之举。

  36小时谈判击退英国大亨

  据媒体报道,在本次交易之前,弗雷泽股份由包括冰岛银行在内的众多机构所持有。三胞方面于2013年年底接触这个项目信息,此后便快速跟进洽谈。经过数月的艰难谈判,三胞方面成功PK掉法国老佛爷百货和来自中东的潜在买家,终于等到这场并购战最后的签约时刻。

  今年4月2日,三胞集团董事长袁亚非抵达伦敦,但一下飞机,袁亚非接到的信息却是形势突变。在前线负责谈判的三胞集团执行副总裁仲之浩告诉他,英国零售业大亨、纽卡斯尔联队老板、英国体育服装业大亨迈克·阿什利在前一天突然发起狙击,已经购买了一名小股东11%的股份,同时向其他股东发起收购要约。袁亚非当机立断,立即启程去拜访其他股东。经过36个小时不眠不休的谈判、说服,在中国前景的吸引力之下,袁亚非成功争取到了其他89%的股份。

  专家:收购可共享品牌资源突破联营模式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副秘书长杨青松指出,从经营管理上考虑,此次收购对南京新百利好颇多,一方面是让南京新百轻松杀入英国乃至欧洲市场,更重要的是,欧美百货的自营模式,可帮助南京新百突破联营模式,一旦后台打通后,还可共享供应商和产品资源。杨青松认为,南京新百没必要将外资百货引进来,目前外资百货在国内的生存情况并非很乐观。

  对于此番蛇吞象之举,据跨国并购网分析师程仰测算,支付15.6亿元购买89%的股权是一个不错的买卖。按此次收购对价1.55亿英镑收购弗雷泽89%的权益,假定弗雷泽在未来能够达到行业平均水平,即3.5%左右的净利润率,再假定按照目前国内百货业上市公司平均市盈率20倍左右,那么,年销售额12亿英镑约合123亿元,销售利润率3.5%,净利润将可能达到4.3亿元。

  但是,广百股份CEO黄永志则认为:“未来国内百货走出去并购将会成为趋势。国内百货企业都不愿意被收购,大家都想做收购方。”黄永志还认为:“这种跨国收购非常棒,通过走出去收购国外百货,把国外先进的经验技术引进来,可以促进在国内更大的发展步伐。”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