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开闸"地方发债 汕头打造粤台交流合作先行区

2014年08月26日 09:54   来源:南方日报   

  位于汕头市西部的鸡笼山南麓,耸立着一尊地球仪造型的北回归线标志塔。从这里出发,北回归线穿越台湾海峡,横贯台湾嘉义县。在嘉义,同样也有一座北回归线标志塔。隔着海峡,汕台两地的标志塔犹如一对相互守望的亲人,一衣带水,血脉相连。

  早在隋朝年间,潮汕先民便开始移居台湾。千百年来,潮汕与台湾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缘相通、商缘相连。汕头作为国家经济特区,是台商投资大陆最早的地区之一,也是广东首个对台海上货运直航、海上包船旅游直航港口城市。截至目前,汕头市已累计批准注册台资企业650家,合同投资总额超过19亿美元。

  近年来,汕头抓住列入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重点开发区和海峡西岸经济区范围的机遇,充分发掘汕头对台工作的特色优势,以持续深化汕台两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为主线,以汕台两地同胞共享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为重点,全力打造粤台经贸合作热点区和粤台交流合作先行区。

  多项政策利好即将获批

  打开2014年全国对台重点规划交流项目安排表,汕头的名字频频出现。海峡两岸海洋经济合作交流会(简称“海交会”)、台湾大学生潮汕文化体验营等一系列活动都将在汕头举办。汕台合作,无疑正在成为海峡两岸和平发展的新亮点。

  汕头一直高度重视对台工作,注重发挥综合优势,全力拓展汕台两地各领域的交流合作。市主要领导陈茂辉、郑人豪等亲抓对台工作,多次带队拜访国台办、省台办领导,汇报争取上级支持汕头加强与台湾交流合作,试行有关惠台政策,提升对台工作水平。汕头市的努力,得到了国台办张志军、叶克冬、龚清概等领导以及省台办领导的肯定和支持。

  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国台办的大力支持下,汕头市对台工作在今年取得突破性进展。除了多个涉台交流活动列入2014年全国对台重点规划交流项目外,海交会还被列入省政府2014年重点工作任务,朱小丹省长要求认真做好筹备工作,全力办好海交会。

  多项政策利好已蓄势待发。地处闽、粤、台三省海面交叉点的汕头南澳县,是广东唯一一个海岛县,其对台工作具有独特的区位、历史、人文等优势,同时拥有丰富的生态海洋资源和旅游资源。在省政府、省台办以及省直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南澳县以岛上总兵府遗迹为载体,申报创设“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已获批准,今日在汕头举行的“海交会”上将举行授牌仪式。

  据悉,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是国台办为适应巩固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形势的要求,充分发挥地方对台文化特色和交流优势而创建的两岸交流平台,对推动两岸各界大交流将起到积极示范作用。

  此外,备受关注的赴台个人游试点城市和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等项目的申报工作也已取得阶段性突破。省政府已同意增补汕头等三地开展大陆居民个人游试点工作,目前正由省旅游局会同三地政府及省台办、公安厅向国家旅游局申报中。南澳县借鉴厦门大嶝岛、福州平潭模式,申报设立对台小额商品市场项目,省政府也已征求省直有关部门意见,准备上报国务院。

  各界交流频繁推动“两岸一家亲”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常住汕头的台商有2000多人,台湾的汕头籍同胞及其后裔则已超过200万。潮汕籍乡亲更是遍布台湾全岛,共设有潮汕同乡会40多个。大家常用的方言同属闽南语系,共同信奉“三山国王”、“妈祖”等民间信仰,有着数不胜数的共同话题。因势利导,汕头将2014年定位为“汕台交流年”,积极推动汕头各界赴台交流、探亲访友和参观考察,两地同胞越走越近、越走越亲,交流交往呈现出向深层次发展的良好态势。

  据介绍,截至今年8月份,汕头已经组织了4批较有影响力的赴台交流团,包括由市委书记陈茂辉任团长、省台办主任陈国兴任顾问的联合参访团;由市领导率领的汕头市党政交流团;由市经济职能部门及有关区县组成的经贸考察团;由有关职能部门、行业协会、企业组成的台商协会顾问团等,内容涵盖党政交流、经贸、文化、旅游、教育等。各交流团通过座谈、交流、实地考察等形式与台湾政商学界代表就加强两地合作的广阔前景、努力方向、发展举措等取得广泛共识,收获了丰硕成果。陈茂辉、陈国兴率领的参访团还专程拜会了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吴伯雄,以及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等政要,为汕台两地一家亲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此外,汕头大学、汕头市台港澳经济研究会等单位也积极赴台开展学术研讨、文化交流等活动。汕头市台办还充分发挥2014年台湾大学生潮汕文化体验营等国台办重点对台交流项目的平台作用,邀请台湾青年学生、老师以及中南部媒体记者来汕头市交流、采访,促进两地互访,增进相互了解,密切彼此感情,通过亲身体会、媒体报道向台胞展示潮汕文化的魅力、汕头经济社会发展的广阔前景,提高汕头在岛内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成效显著。

  在通过各种活动增进汕台交流的同时,已经顺利运作5年的汕澎政党交流长效机制,也得到了进一步巩固与完善。据了解,汕头南澳岛港距离台湾澎湖马公港仅102海里,两地民间交往活跃。2009年4月,中共汕头市委与中国国民党澎湖县委员会启动基层政党交流,双方一直保持密切互访交流,逐步建立起常态化的交流互访机制。

  今年5月,汕头市党政交流团专程赴澎湖县开展基层政党交流活动,双方一致提议,逐步落实两岸之间有关经济民生的相关利好政策,使汕澎两地同胞共享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逐步建立起两地旅游、经济、文化等领域的长效合作机制,推动两地发展和共同繁荣。

  汕澎基层政党交流的不断巩固和发展,带动了两地在学生交流、文化、旅游、联合开办免税店和海空直航等领域合作,为两地同胞浓亲情、增感情和促发展创造便利条件。今年7月上旬举办的台湾青年学生潮汕文化体验营活动,就邀请了台湾澎湖科技大学的学生来汕头市体验潮汕文化,两地学生互动、交流频繁,活动受到热烈欢迎和广泛好评。7月24日,台湾复兴航空在澎湖马公发生坠机事故并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汕头市迅速通过汕澎政党交流长效机制对空难造成的伤亡表达了哀悼和慰问,体现了两地同胞血浓于水的亲情。

  经贸合作开拓海洋经济新空间

  今年以来,汕头与台湾各界密集交流互访,双方建立起友好合作关系,从而推动了两地在更宽领域、更深层次谋求合作发展。目前,汕头全市实际利用台资额已超过14亿美元,台资已经成为汕头市外向型经济重要组成部分。

  依托汕澎政党交流长效机制,汕头和澎湖两地在经贸、旅游、文化等多领域展开了深度交流合作。目前,汕头市正争取将南澳岛纳入福建东山县和台湾金门县、澎湖县共同举办的两岸海岛论坛,共同构建“东南金澎湖经济合作圈”。积极落实汕头市旅游协会与澎湖县旅游发展协会交流合作协议,加快申报开通汕台常态化空中直航航线以及汕头(南澳)至澎湖定期旅游包船航线,争取将汕澎两地打造成两岸、粤台旅游交流的重要门户和目的地。积极推动汕澎民俗文化特别是妈祖文化交流,充分发挥妈祖文化紧密汕澎两地的桥梁作用,结合节庆活动、社会文化交流活动,促进两地妈祖文化、妈祖信众等的交流互动,增强两地民众感情融合。

  通过赴台参观访问,汕头市进一步加强了与台湾贸易中心、工商建研会、台湾工业总会、商业总会、电机电子同业公会、台湾轮船商业同业公会、台湾渔会、台北市企业家菁英会、中华青年企业家协会、农渔水利产科会等行业公会组织,以及高雄港务集团、阳明海运、长荣海运、高盈集团、台肥、台盐等重点企业集团的联系,积极寻求双方合作空间。这些行业公会、企业集团致力于推动两岸经贸交流合作,对促进两岸贸易往来发挥了重要推动作用,在台湾岛内有举足轻重的影响,甚至决定着台资投资大陆的布局、选址等。汕头市积极创造条件,与这些重点行业公会、企业团体加强对接、交流,为深化汕台经贸合作积累人脉、拓展渠道。

  作为滨海城市和港口城市,汕头发展海洋经济的空间十分广阔。台湾在海洋生物科技、港口航运等领域有着丰厚积淀,正是汕头亟待开拓的合作市场。据了解,今年汕头市多个团组赴台期间,专门考察了台湾肥料股份有限公司、台湾盐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台湾传统企业,学习借鉴台湾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的经验。目前,这两家公司在加速产业升级与转型发展的进程中,都把海洋生物产业作为主攻方向,成功把具有洁净、营养丰富、富含矿物质、容易吸收等特性的“生命之水”——海洋深层饮用水等项目推向市场。这既为汕头市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了经验,又为发展汕台海洋生物科技合作提供了契机。汕头市紧紧抓住海洋资源、劳动力资源丰富的比较优势,正在加强与台肥、台盐的对接联系,积极争取两家公司来汕头市设立研发中心、海洋深层饮用水等项目营销点。

  在港航物流业领域,汕头正进一步加强与台湾阳明海运集团、长荣海运集团、台湾港务股份有限公司高雄港分公司等知名海运贸易企业的联系。据悉,上述企业集团目前都与汕头市有一定合作基础,如阳明海运、长荣海运都在汕头设有办事处,长荣海运与中联航运合资经营的汕台航线,自2009年汕头港在广东省率先实现对台海上货运直航以来,航线运营良好,效果明显,受到台商和广大货主的欢迎。目前,汕台海上货运直航航线有近45%的货物通过高雄港转运世界各地,世界各地货物也通过高雄港转运进入汕头。据统计,从2009年1月航线开通至2014年6月,共完成546航次,运送集装箱15.5万标箱,集装箱年均运量增长10.1%。2011年7月,市港口管理局已与台湾港务股份有限公司高雄分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意向书。汕头市将进一步落实汕头港与高雄港战略合作意向书精神,大力发展全方位、深层次的战略合作关系,促进汕台海上货运直航航线持续稳定发展。同时,还积极促成汕台两地港口、航运、物流企业及协会等的深度对接,加快开发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为了营造宜商宜居的发展环境,进一步吸引台商投资,汕头还着力加大了台胞台商权益保障工作力度,注重在一线建立服务台企网络,在一线解决台胞台商矛盾问题,切实为来汕投资、旅游、交流、定居、就学、就业、就医的台胞提供多元化的优质服务。

(责任编辑:秦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