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弄拉模式"变荒山为绿洲 实现林下经济致富梦

2014年08月26日 10:14   来源:广西新闻网   

弄拉自然保护区风景秀丽,绿树成荫。广西新闻网记者 胡雁摄

  “过去大石山区的农民一直靠在石缝中种玉米为生,现在这里绿树成荫,多种林下经济促收益。”8月25日,2014年全国重点新闻媒体广西林业行采访团首站来到马山县石漠化治理示范点古零镇弄拉屯,正如当地人说所,如今的弄拉如同一片绿洲,而村民们在保护中前进,大力发展“林药”、“林畜”和森林旅游等林下经济。

  封山育林 保绿色生态

  弄拉是马山县古零镇古零村的一个自然屯,是马山县石漠化治理的一个示范点。全屯有25户人家125人,承包耕地面积3.06公顷,山林面积295.6公顷。

  记者走进马山县古零镇弄拉屯,四周群山环抱,树木茂盛葱郁,空气清新。弄拉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办公室主任韦小古介绍,在20世纪60年代时,弄拉的森林遭到严重破坏,水土流失严重、水荒粮缺,弄拉人饱受石漠化之苦。到了20世纪70年代,弄拉自然保护区内的居民生态保护意识逐步增强,开始封山育林,保护植被。同时,栽竹种果,移植中草药,修建沼气池,使这里原有的灌丛、荒山恢复成繁茂的森林,并逐渐形成“山顶林,山腰竹,山脚药和果,低洼粮和桑”的立体生态发展模式,被称为“弄拉模式”。

  “通过治理,现在这里环境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与之前有着天壤之别。”韦小古说。

  有了弄拉屯开的好头,马山县按“弄拉模式”在全县推广治理石漠化,进行了以封山育林、石山造林为主要内容的石漠化治理工程措施。至今,全县累计完成石山封山育林面积88930.7公顷,人工造林1333.3公顷,有效地改善了大石山区的生态环境。

  据了解,马山县还严禁砍柴、挖蔸,积极发展生态能源,减少薪柴消耗量。马山县林业局局长张大成说:“到2008年底,马山县共推广沼气池45088座,跟新省柴灶、煤灶9.3万户,安装太阳能热水器300户。”

  此外,2002年以来,马山县实施退耕还林工程面积9.8万亩,其中荒山造林面积6.6万亩,退耕地造林面积3.2万亩。由于实施了退耕还林,减少了对表土层的破坏,减少了水土流失,从而有效地遏制了石漠化的发展。

  由于在治理石漠化问题上表现优异,马山县获得了国家环保部于2007年1月授予的“国家级生态示范县”称号。2008年6月时,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建立弄拉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面积8481公顷,涉及14个村,157自然屯,涉及人口8000多人。目前,全县推广“弄拉模式”自然保护小区建设29个,涉及9个乡镇,总面积为 13273.4公顷。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