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多家上市皖企超半数发布中报成绩

2014年08月27日 12:06   来源:新安晚报   

  8月底,随着上市公司年中业绩披露接近尾声,70多家皖企大多已“张榜发布”成绩。记者统计发现,市场及行业状况成为影响企业“成绩单”的主导因素,尽管如此,有些企业仍能“逆势上扬”,有些企业则努力“化危为机”转型突破。

  汽车白酒市场利润下滑

  受市场环境影响,白酒行业依然低迷。昨日,记者在金种子中报了解到,该公司的营业总收入和净利润均有所下降。相比之下,今年上半年,古井贡酒的营业收入有所增长,但净利润出现下滑。中报显示,年份原浆对收入贡献已超过60%,定价普遍在100~200元,为公司主导产品。“大众路线”被古井贡酒视为其复苏的关键。

  无论是客车、轿车还是重型卡车,上半年汽车销量也出现下滑。

  江淮汽车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该公司的营业收入虽有增长,但受市场竞争激烈、轿车销量下滑等因素影响,公司销售各类汽车及底盘,同比下降11.27%;同时受研发投入增加等因素影响,公司报告期内的净利润下降三成。不过,由于收到新能源补贴等,公司净利润下降有所缓解。

  客车市场由于铁路分流、超长班线限制、旅游出行方式多样化等因素,导致公路客车和旅游客车需求下降,安凯客车业绩大受影响。上半年,安凯客车共销售各类客车3844台,同比下降27.38%,降幅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安凯客车称,上半年营业收入增加,主要原因是将安凯车桥(安凯客车持股40%)的收入并入报表。

  此外,生产研发重型卡车、重型专用车及零部件的华菱星马也因产品销售萎缩,公司经营业绩较上年有所下降。

  部分建材企业表现抢眼

  面对销售下滑、市场低迷,有些上市企业表现却很抢眼。今年上半年,海螺水泥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双增长。其中净利润同比上涨九成。

  对此,海螺水泥称,他们将积极应对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滑、房地产市场不景气、水泥市场需求回落等不利因素影响,根据各区域市场特点和市场变化,制定分区域营销策略;发挥规模集中采购优势,优化调整原燃材料采购渠道,降低采购成本。

  虽然马钢股份营业成本下降两成多,但上半年亏损仍同比扩大,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双双下降,不过其“火车轮”依然稳健。

  中报显示,由于钢材销售价格同比跌幅较大,马钢股份贸易业务同比有所下降,导致效益下降。该公司今年上半年积极开拓大功率机车轮、重载车轮、高速动车组车轮市场,并在上半年以1300万欧元收购法国瓦顿公司,为公司车轮产品进入中国高铁市场,打开高端市场空间奠定基础。

  绿色智能建筑成未来方向

  建造“绿色智能建筑”成为建筑材料行业的转型方向。精工钢构年中报显示,该公司营业收入略有下降,但净利润同比增长一成多。报告称,精工钢构运用研发的集成建筑体系,除二次装修外,在15天内完成了一幢高3层、建筑面积达3500平方米的科研楼建设。从工业化率角度来看,该科研楼已实现装配率90%。

  精工钢构加大对这类绿色集成建筑的研发与投入,有利于开拓绿色集成建筑市场,推进建筑工业化进程,促进公司转型升级。

  鸿路钢构也将“绿色智能建筑”作为今年工作重点,以期成为系统化产品集成商,提高产品技术含量、毛利率及竞争力,降低经营风险,同时作为新的业务增长点,为可持续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鸿路钢构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有小幅上涨。(杨俊)

  部分上市皖企中报成绩

  酒类

  金种子:营收10.44亿元,同比减少9.5%;净利润4910万元,同比减少81.92%;

  古井贡酒:营收23.9亿元,同比增长3.6%;净利润3.58亿元,同比下滑4.78%。

  汽车

  江淮汽车:营收181.05亿元,同比增长0.67%;净利润4.6亿元,同比下降11.58%;

  安凯客车:营收22.5亿元,同比增长9.42% ;净利润1114.2万元,同比下滑55.45%;

  华菱星马:营收30.4亿元,同比下降19.06%;净利润9056.03万元,同比下降46.17%。

  建材

  海螺水泥:营收279.70亿元,同比上升20.51%;净利润58.21亿元,同比上升90.24%;

  马钢股份:营收288.64亿元,同比下降21.89%;净利润-7.30亿元,同比亏损3.33亿;

  精工钢构:营收29.70亿元,同比微降3.18% ;净利润1.15亿元,同比增长10.51%;

  鸿路钢构:营收20.8亿元,同比增长0.65%;净利润9525万,同比上涨1.2%。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