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高端海产品销售遇冷 中秋"小旺季"变"发愁季"

2014年08月28日 11:24   来源:南国早报   许海鸥

 

北海市一家干海味市场的客人寥寥,经营户苏女士正在包装海味。见习记者 陈羽摄

  以往中秋节前,是北海高端海产品市场的旺季,但是今年却出现逆转,市场成交降至冰点。不仅如此,随着公款消费受限政策持续发威,消费者更趋理性,北海高端海产品的销售呈现持续下降趋势。北海干海味协会数据显示,2012年北海干海味销售总额为5.8亿,2013年下降至3.9亿,2014年上半年同比降幅达40%~50%。持续下滑的销量已让不少海味经营者感到压力

  市场 中秋“小旺季”变成“发愁季”

  “往年靠中秋、春节两大节日市场挣钱的北海干海味市场,今年萧条得离谱。”陈力在北海经营干海味生意多年,他坦言,过去零售和批发都很好做,单位消费占一半。虽然去年比前年有所减少,但销售势头仍然非常旺,红鱼干等一些高端海产品,刚拿货回来就被人订完了。但是今年连发票都没得开过,市场情况可以用冰点来形容。

  水产市场商户庞先生也透露,他门店的生意“一年不如一年”,比如店里最好卖的红鱼干和干沙虫,2012年的销量分别为3吨和250公斤,到了2013年就下滑了5成,预估今年的中秋节的市场行情不好。庞先生连进货都变得非常谨慎,“今年一个单位订单都没有,少量大宗消费都是私企老板用来回馈顾客的”。

  北海干海味协会数据显示,2012年,北海干海味销售总额为5.8亿,2013年下降为3.9亿,从2014年上半年销售情况看,降幅大概4~5成。协会会长庞念国介绍,过去每天基本固定有4辆拉海味的卡车从市场往区内外运输,现在减少到1~2辆,这说明除了北海市场以外,区外市场的干海味需求量都在减少。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