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分之一大学生花钱找暑期实践 61.5%与所学专业无关

2014年08月29日 13:35   来源:东方网   查睿

  据《新闻晨报》报道,日前,人人网针对全国大学生开展的2014暑期实践专项调查显示,三分之一大学生需花钱才能找到暑期实践,且入不敷出;还有61.5%的人参加的暑期实践与所学专业无关。

  记者了解到,人人网在该调查中共收集大学生样本量3287名,其中男、女各占54.2%、45.8%。结果显示,65.2%的大学生免费找到暑期实践机会,23.6%花费100元以内找到,另有11.2%花费100至500元找到。

  即便可免费找到实习,但实习期间的日常开销仍带给学生不少压力。调查显示,大学生入不敷出的比例高达34.1%。房租、通讯、吃饭、交通、穿衣是大学生暑期实习的主要支出项目。其中,房租成为拉开收入差距的关键。

  从大学生暑期实践获取的渠道看,52.9%的大学生通过熟人(亲人、同学、朋友)介绍,14.4%的人通过校园社团组织,从分类信息网站获得占12.1%,社交网站占6%,通过中介机构占6%,路边广告占3.6%,自己去店家询问占2.7%,在自家公司占1.2%,学校统一安排占1.1%。调查还显示,虽然90后以“自我”和“独立”标榜,但实习时却很“恋家”,56.6%的大学生表示是在家所在的城市进行暑期实践。

  该调查还反映出另一个问题:实习和学习相脱节。61.5%的大学生所从事的暑期实践与自己所学专业毫不相关。虽然实习和专业不匹配,但多数人还是承认实习的必要性,提高了人际交往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得到了有效提升、自身适应环境的能力显著提高,这是不少大学生选择的选项。

(责任编辑:秦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