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煤矿爆炸事故21人仍被困矿井 已封闭14家小煤矿

2014年09月01日 11:11   来源:新华网   

  记者31日从安徽淮南煤矿爆炸事故救援指挥部获悉,为吸取东方煤矿“8·19”爆炸事故教训,淮南市已对14家小煤矿采取封闭措施,防止其违法生产。目前救援工作进入第13天,救援仍艰难推进。

  安徽省淮南市东方煤矿19日发生爆炸事故,当时井下有39人作业,其中12人升井。截至31日上午,已经先后发现6名遇难者遗体,还有21人被困井下失去联系。

  据介绍,8月30日7时至31日7时,参与救援的国家矿山应急救援淮南队、淮南矿业集团谢一矿共出动163人次,继续清理第5、第6皮带机巷和-507米轨道巷四岔门至第7皮带机头三岔门的28米巷道。监控调整-507米轨道巷、第6、第7皮带机巷的通风系统。救援人员在一联巷回风侧打木板密闭墙2道,在二联巷进风侧、-507米轨道巷第7部皮带机四岔门以下5米处各打木板密闭墙1道,改善井下通风安全情况。

  记者采访了解到,为吸取东方煤矿“8·19”爆炸事故教训,确保小煤矿停产到位,淮南市对所有小煤矿通过锁闭绞车、锁闭井口铁门、锁闭井口轨道等举措进行锁闭。截至目前,全市14家小煤矿均锁闭到位。公安部门还对小煤矿所有的13处炸药库库存的近300箱炸药、5万余发雷管进行集中清理,统一存放,防止小煤矿违法生产。

  据悉,东方煤矿为民营煤矿,核定生产能力9万吨/年。6月30日和7月1日,淮南市政府曾先后两次下达汛期停产通知,要求全市地方煤矿立即停止生产,该矿未执行市政府指令。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