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郑州城管刀砍商贩 警方:事发过程无人看见

2014年09月02日 10:56   来源:河南商报   

  近日,一段标题为《郑州街头城管因纠纷刀砍小贩头部》的视频在网上引起热议,不少网友对城管的执法方式充满质疑。事实真相是什么?昨天,河南商报记者找到了事发地,从当事人及其家属、警方、办事处工作人员的口中,试图还原整个事件。

  视频

  郑州街头城管砍小贩头部?

  8月31日上午9点52分,一段时长为1分钟的视频被上传网络,引发网友讨论。视频开始跳出一段文字:城管清理占道小贩引发冲突,刀砍头部血流如注。

  视频给了一把菜刀的镜头特写,一名穿紫色T恤的中年男子,手捂着头部,头部及手臂上均有血迹,视频里有围观群众说“城管砍的”、“这不成城管成土匪了”。视频显示,事情发生在一家名为“老吴家热干面”店的门口。

  伤者母亲:看见“红袖章”砍人

  昨天下午3点,在郑州新圃街与新圃南街交叉口西北角,该热干面店正在营业,在店门外的人行道上搭着遮阳篷,摆着3张桌子。张春侠是视频里那个流血男子的母亲,她说,事件发生在8月28日上午8点多,她并不在店里,是店里有声响才回去,就看到店里有俩戴有红袖章的男子,一个人抱着儿子,另一个人用菜刀砍,儿子头上被砍了一刀。昨晚10点多,伤者吴志强告诉河南商报记者,自己先是与对方发生言语冲突,随后拿碗扔过去,但没砸到人,两人走近,他从灶台下拿出菜刀,想吓唬他俩,结果两人夺刀砍人。

  办事处:“红袖章”并非“城管”

  昨天下午,福华街办事处负责宣传的文明办史主任说,被指“砍人”的两人是办事处文明劝阻员,属志愿服务性质,并非办事处工作人员。当时巡查人员也并非“执法”,而是劝阻沿街商户不要占道经营。劝导员说自己没有砍人,但最终还以警方的调查结果为准。

  该办事处出具的一份情况说明称,8月28日上午,文明劝阻员在对鞋城周边占道经营商户进行劝阻时,新圃街老吴家热干面老板情绪激动,拒绝将经营的热干面早点餐具搬回店内,并从桌子上拿起一把菜刀进行恐吓。文明劝阻员准备离开时,该店老板突然跑回店内,再从店里出来时,手捂着头部。

  警方

  事发过程没旁人看到,案件正在调查中

  昨天下午,出警的郑州市公安局嵩山路分局治安四中队民警文警官说,据调查,周围商户看到头部流血的吴志强,但前面的过程没人看到。因为热干面店内没有监控,也缺乏有力的第三方证据,所以还需进一步调查。

  河南商报记者试图采访两位文明劝阻员核实情况,但史主任说,征求过两人意见,他们暂时不愿面对媒体。

  专家:网友遇事需冷静,不要轻易从主观上下结论

  在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汪振军看来,网友对“城管砍人”字样的新闻会存在情绪化反应,从而有一些过激的言论,“网友对这种事件的反应,首先基于一种成见,对过去城管不文明的执法不满,所以当看到这样的新闻在网上出现后,会先入为主,并未真正去核实事件。”

  汪振军说,网友不是当事人,遇到一些热点事件时,首先要冷静,不要轻易从主观上下结论。

(责任编辑:杨默)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