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郧西校园血案追踪:凶手袭来 三名老师挺身而出

2014年09月02日 16:15   来源:新华网   

  (追踪报道·十堰血案)凶手袭来,三名老师挺身而出——湖北郧西校园血案追踪

  9月1日,新学期开始的第一天,一名凶徒持刀进入湖北省郧西县东方小学,砍伤9名师生,其中1名老师和3名学生死亡。

  徒手挡刀保护学生、临危挺身关紧门窗、抱住凶手勇救刀下学生……当血案发生时,郧西县东方小学的老师们挺身保护学生。他们临危不惧的行动和身影,是最为生动、深刻的“板书”。

  刘红青老师:挡刀保护学生 生命定格在39岁

  1日20时左右,在医院接受抢救的刘红青老师不幸身亡,生命定格在39岁。

  当日10时20分许,一名男子来到东方小学教学楼五楼,径直进入五年级二班教室,掏出一把刀刺向前排的学生。面对突如其来的危险,正在检查学生数学作业的女老师刘红青,第一反应就是保护学生。她一边和歹徒搏斗,一边大声呼唤孩子们从后门疏散。遇到反抗的歹徒从教室退出。

  一名女老师说,她看见刘红青带着孩子们跑到二楼,浑身是血,仍不忘一边让孩子们进入教室躲避,一边喊着“有歹徒,快报警”,随后就晕倒在地。

  10时50分许,刘红青的丈夫陈国庆接到学校电话急忙从单位赶往医院。在郧西县人民医院急诊科大门口,他看到妻子满身是血地被从救护车上抬出来。“我上前抱着她往抢救室跑,但她脸色苍白,已经昏迷不醒,胸腹部和双手都是血,不管我怎么呼喊都没有反应。”陈国庆说,他看到妻子的双手手掌上都是刀子割的伤口,这些伤口又深又长。

  汤建兵老师:临危挺身关门窗

  正当刘红青带着学生逃向二楼时,凶徒转而窜向隔壁的五年级一班。

  教室里,汤建兵老师正在与学生家长交流。听到教室外传来尖叫声并看到很多学生奔逃,有老师在高喊“赶紧关好门窗”,他意识到出事了。这时,他看到一个男子手拿着刀朝教室走来,便赶紧冲过去将门关上,并和家长一起用书桌将门顶住。

  紧邻楼道的两扇窗户有一扇仍敞开着。他连忙跑过去,但歹徒已先他一步从窗户中挥刀进来,一名学生躲闪未及,脸部被划伤。汤建兵说,他赶过去后,歹徒没敢翻窗进来,他赶紧把窗户锁好。

  “我们关好门窗后,歹徒便悻悻而去。”汤老师说,事情发生得太快,事发前他看到一名身穿条纹状T恤的陌生男子从他教室前经过,以为是学生家长,所以没有在意,但几分钟后就出现这种意想不到的灾难。

  陈长海老师:抱住凶手救出刀下学生

  犯罪嫌疑人仍没有停止行凶,继续冲向前一个教室——六年级一班。

  此时,布置完课堂学习的陈长海老师正在教室巡查。在教室后面,他听到背后学生突然躁动,扭头一看,坐第一排的学生李燃被一名男子按倒在地,正骑在他身上挥刀要砍。陈老师来不及多想,扑了上去,从背后将凶手紧紧抱住,拖曳起来后顺势将其推出门外,然后返身从讲台上拿起一根木尺防范,并将行凶男子逼退到楼道一边。

  “如果不冲上去,李燃可能就没了。”陈长海说,他发现这名男子开始有些怯场,便一边让赶来的另一名老师送2名受伤学生下楼,一边拨打110和120电话。歹徒这时则坐上护栏,面对教室背朝操场。不到5分钟,警笛声在校外响起,这时歹徒将凶器丢下楼。过了一会,警察进到楼下的操场,行凶男子便从护栏上跳了下去。

  据郧西县警方初步调查,犯罪嫌疑人陈严富,男,43岁,郧西县安家乡康家坪村4组人。因女儿陈某未完成暑期作业,老师未让其及时报名,便怀恨在心。

  事发后,当地迅速召开全市视频会议布置学校、幼儿园的安全防护等工作。目前,郧西县委、县政府已成立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分专班组织开展医疗救治、案件侦破、善后处理、社会稳定等工作。事发缘由仍在进一步调查。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