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喜余波:麦当劳确定新供应商 广州福喜被托管

2014年09月03日 08:29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上海福喜“问题肉”事件已经过去一个多月,其给下游供应商带来的麻烦目前还在恢复中。

  昨日(9月2日),麦当劳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解除与福喜中国的合作关系之后,已经确定麦当劳中国的供应商。

  与此同时,福喜中国也展开了自救,公司表示目前与美国食品服务公司金州食品子公司康派克中国签订了管理服务协议。不过,业内分析认为,福喜中国即使能够恢复运营,也需要很长时间来挽回客户和消费者的信心。

  从麦当劳中国的供应商名单来看,五个肉类供应商包括:铭基(McKey)、嘉吉(Cargill)、荷美尔(Hormel)、海神叉(Trident)和圣农(Sunner)。

  对于目前麦当劳菜单中缺货的蔬菜产品,麦当劳称,创造食品(CreativeFoodGroup)是麦当劳新的蔬菜供应商,同时正在对潜在蔬菜供应商金州食品(GoldenStateFoods)在中国进行审核。此外,麦当劳还将从金州食品在澳大利亚的工厂短期进口生菜。

  很显然,麦当劳的最新供应商名单中,福喜未能上榜。但是,目前麦当劳的供应商尚不能满足其所有产能。蔬菜供应仍将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恢复。

  然而,即使公司紧急更换了供应商,福喜事件给麦当劳带来的“创伤”也不能迅速愈合,此前公司已经下调了全年营收预期。

  与此同时,已经被多数客户宣布解除合作关系的福喜中国也在寻找自救措施。

  除了成为麦当劳的潜在供应商外,金州食品的子公司还将运营福喜广州工厂。福喜集团通过公关公司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同意让金州食品的子公司康派克负责运营公司在广州的一家工厂。

  分析认为,福喜集团此举旨在尽快走出上海“过期肉”事件的阴影,并消除负面影响,进而恢复公司业务。

  据记者了解,福喜与康派克签订了管理服务协议,针对的是单一工厂,这家公司主要是生产水果和蔬菜产品。

  记者了解到,福喜中国在中国市场拥有10家独资、合资工厂。除了广州工厂被委托管理外,对于其他工厂的处置情况,目前福喜方面并没有给出答案。

  “从公司的这种做法来看,公司之后的模式可能不一样了,面临着转型,可能会有更多的工厂交给其他方来管理。”一位餐饮行业观察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次事件对于福喜来讲是比较致命的,不仅仅在于消费者信任受到损害,而是作为供应商类企业直接失去了客户。”

(责任编辑:杨默)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