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金融机构定向发力输血小微

2014年09月03日 11:32   来源:安徽日报   

  今年以来,我省金融机构在保持货币政策基本取向稳定的同时,加大对经济发展重点领域、薄弱环节特别是“三农”和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数据显示,7月末,包括徽商银行、安徽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在内的全省法人金融机构贷款余额6390.2亿元,同比增长18.5%,高于各项贷款3个百分点,高于非法人金融机构4.2个百分点。法人金融机构涉农、小微企业贷款分别同比增长24%、24.3%,比同期贷款增速分别高5.5个、5.8个百分点。

  今年,我省落实定向调控政策,有针对性地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鼓励和引导法人金融机构更多地将信贷资源配置到县域、“三农”和小微企业等社会薄弱环节。 4月和6月,人民银行两次定向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微刺激和支持经济薄弱环节。全省共有32家县域农村商业银行下调2个百分点,13家县域农村合作银行、19家非县域商业银行、5家财务公司、1家金融租赁公司、2家汽车金融公司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调整的法人机构合计可增加可用资金约100亿元。

  同时,各地想方设法、多措并举“支农促小”。芜湖“找政策、圆需求”帮助小微企业摆脱困境;马鞍山推动银行业助力外向型中小企业,成立专业业务小组,为企业提供一条龙外汇金融咨询及结算产品服务等;宣城市放宽小微企业不良贷款容忍度,落实并完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尽职免责制度等。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