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沐浴节:河畔人声沸 老少沐浴忙

2014年09月10日 16:45   来源:新华网   索朗德吉 王伟丽

  原标题:西藏沐浴节:河畔人声沸 老少沐浴忙

  9日晚,西藏民众迎来一年一度的沐浴节。在这个持续7天的节日里,西藏各地民众将下河沐浴,祈求健康无疾。

  西藏沐浴节在每年藏历7月举行。根据藏族历算书籍记载,金星出现期间,雪域大地上凡是被星光照射过的水都是大地母亲赐予万物的甘露药水,此时入水沐浴,便能洗净疾病和罪孽。于是在金星高挂的这7天里,西藏男女老少都会去附近的河水里沐浴,祈求健康无疾。

  9月的拉萨已经进入秋季,太阳温暖舒适,气温微凉。傍晚,太阳还未落山,便有大量民众聚集到拉萨河边,湍急的河流和鼎沸的人声交相呼应。

  前来沐浴的人们带着酥油茶、煮牛肉等食物,在河边搭起帐篷,在清澈的河里沐浴、擦身,再将被褥、垫子等洗干净,一家人在一起聊天、嬉戏,直到日落。

  “河水有点凉,我先在河边泡泡脚。”拉萨市市民达娃踩着河水说,“每年沐浴节的时候我都会带着家人到拉萨河边玩耍。沐浴节期间的水对身体很好,这个时候在河里洗个澡,一年都不会感冒。”

  据西藏文献记载,初秋时节雨季已过冬季未到,水质清澈温暖,初秋之水有甘、凉、软、轻、清、不臭、不损喉以及不伤腹八大优点,适合人们下河沐浴。

  西藏沐浴节藏语称“嘎玛日吉”,这项古老习俗已延续了800多年。

(责任编辑:秦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