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海参养殖户抗生素喂海参苗 专家:没那么严重

2014年09月11日 08:59   来源:人民网   孙仁斌

  近日,大连市部分海参养殖户用抗生素喂养参苗等问题被媒体曝光。辽宁省渔业协会海参分会相关负责人10日表示,部分不法养殖户在海参育苗阶段违规投放大量抗生素问题确实存在,未获得育苗许可的“黑户”大量存在,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

  辽宁省海参协会会长刘春宝表示,“在育苗阶段,有些海参养殖户为了减少苗种病害和死亡率,会在水中投放抗生素。”他说,这种海参育苗户因比较分散,渔业部门很难完全监管。现在市场上有50%~60%的育苗养殖户没有苗种生产许可证等手续,属于“黑户”。

  “正规企业育苗的成本是散户育苗的两倍以上。我们正规企业的海参苗一般要卖到近200元一斤,那种‘黑’参苗只要35元一斤,很多养殖户会选择后者。”刘春宝说。

  但是,这种现象近年来已经有所改观。刘春宝说,“黑户”养殖的参苗离开育苗池放入海参圈内后,这些体质偏弱的海参苗成活率很低。刘春宝说:“从回捕率看,这些海参苗只有10%~15%。”

  刘春宝认为,大量投放抗生素来维持海参生长、减少病害,主要是在育苗阶段。“幼苗要投放到海参圈内圈养,海参圈一般要在100亩以上,大的要上千亩,投放抗生素来促进海参生长,成本太高,不现实。”

  至于大连市违规从事海参育苗的个体户规模有多少、每年具体用药量有多大、大连近岸海域生态环境污染情况如何等问题,记者致电大连市海洋与渔业局,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称事件正在调查当中,暂时不便回应。

(责任编辑:杨默)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