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研发污泥生物干化一体化技术 填补技术空白

2014年09月12日 15:13   来源:红网   

   长沙企业研发“污泥生物干化一体化处理技术”,填补了我国污泥处理的技术空白

上海白龙港污泥处理工程。资料图片

  记者 张怀中

  这是一个外行人很少关注的会议,却又与日益引人注目的生态环境保护密切相关。今天,2014年中国城镇污泥处理处置技术与应用高级研讨会在长沙举行。

  近年来,随着我国污水处理能力的快速提高,污水处理的副产品——污泥也同步大幅增加。污泥是污水处理过程中污染物的富集和浓缩,其无害化处理,是城市污水处理和环境保护的延伸战场。目前,全国设市城市、县累计建成污水处理厂3622座,污水处理能力每日约1.53亿立方米。到2015年,全国全年城镇污水处理厂湿污泥(含水率80%)产生量将达到3359万吨,即日产污泥9.2万吨。

  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污泥处理处置问题受到广泛关注,污泥处理产业也成为环保企业掘金的富矿。本次研讨会设置了“各地城镇污泥处理处置的概况及规划,污泥处理处置的标准解读、政策探讨与污泥产业‘十二五’进展总结”等40多个主题。伴随着污泥处理市场化设施建设与运行等话题的深入探讨,一些污泥处理的新技术、新趋势也得以展现。

  出水污泥:隐藏在环境中的“定时炸弹”

  污水处理关系到城市文明程度。2013年,长沙主城区8座污水处理厂累计处理污水40618万吨,比上年增加2000余万吨,污水处理率达96.3%,比上年提高1.3个百分点。

  只要污水处理设施启动,污泥就会随之产生。目前,湖南全省共建成污水处理厂133座,污水处理规模约525万吨/天,污水处理率达到72%,每天产生污泥超过1825吨,每年产生污泥约66.6125万吨。

  污泥是污水处理过程中产生的固态或半固态物质,是污水中污染物的富集和浓缩。污泥中含有不少病原菌,寄生虫(卵),铜、锌、铬、汞等重金属,以及其他多种有害物。

  我国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起步较晚,目前我国的污泥处理处置技术,不同程度存在占地面积大、能耗高、对环境二次污染严重、减量化不彻底、资源化处置途径有限等方面的问题。

  实际上,污泥处理一直是污水处理的老大难。由清华大学水业政策研究中心负责人主编的《中国污泥处理处置市场分析报告(2013)》调研表明,我国污泥处置中卫生填埋占比67.19%,堆肥12%,近18%去向不明,相当于超过80%的污泥并未得到无害化处理。这些污泥直接消解了污水处理的效果,也成为隐藏在环境中的“定时炸弹”。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