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日产400多吨污泥 将进行再生利用

2014年01月10日 16:41   来源:合肥晚报    吴奇

  在治污领域十分“难缠”的污泥今后有望变废为宝,为合肥的出租车加气提供服务。昨日,合肥污泥资源化利用工程BOO项目开始招标,对于无法干化和焚烧的污泥将进行再生利用。项目建成后每天能处理200吨规模的污泥,这样近一半的城市污泥都会变得更有价值,同时大大减少了对全市水环境的潜在危害。

  挑战

  污泥治理很难“一招”搞定

  据《中国污泥处理处置市场分析报告(2013版)》预测,到2015年,全国城镇污水处理厂湿污泥(含水率80%)产生量将为3359万吨/年,即日产污泥9.2万吨。然而,国内的污泥处理处置现状不容乐观,从最新的统计上看,填埋还是国内污水处理厂对污泥进行最终处置的主要方式。从污泥的资源化利用来看,主要方式就是污泥堆肥、建材利用,另外还有多达17.76%污泥的处置是去向不明的。

  时至今日,随着市政污水的处理和管网的建设完善,伴随污水处理产生的污泥产量同时也在大增。“污泥处置的真正难点在于缺乏最终出路,暂时还没有什么方法可以一劳永逸地处理污泥,处理利用技术上还需更多的探索。”安徽省住建厅的行业主管人士指出。

  变迁

  从最初的填埋到焚烧之路

  “一般情况下,每处理1万立方米污水产生污泥15~20吨,而且这些污泥带来的潜在污染不容忽视,因为污水当中有一半的污染物会转移到污泥当中。”市排管办的专家指出,合肥污泥处理刚起步的时候,主要处理的方式是填埋,现在则流行焚烧。

  目前,合肥已有的天源热电以及即将投入试运行的东方热电污泥焚烧项目,能将脱水污泥进行燃烧,烧尽污泥中的有机物,而且焚烧产生的烟气经过净化后,污染物指标符合国家有关要求,从而实现多数污泥减量化和无害化处理。

  创新

  将污泥中有机物质变成宝

  “除了焚烧发电外,一部分无法干化和焚烧的污泥,只能采取填埋等方式来处理。”合肥市排管办负责人表示,最可惜的是污泥中含有丰富的化学元素和有机物质被浪费,长期以来没有得到充分的利用。

  今年,概算1.5亿元的合肥污泥资源化利用工程BOO项目即将上马。本工程项目接受和处理来自合肥市小仓房、王小郢、望塘、十五里河、经开区等合肥市中心城区污水处理厂的脱水污泥,项目产生的沼气、经稳定化干化后的污泥优先考虑资源化利用,污泥脱水产生的污泥水经预处理达到相应标准后就近排入小仓房污水处理厂。

  “通过厌氧发酵等过程,经过科学处置后,污泥甚至可以用来给合肥的出租车加气。”市排管办的专家展望道,而围绕巢湖水质改善,合肥市今后将加快污泥无害化处理和加快再生水回用工程建设。预计“十二五”末,合肥市污泥无害化处理率将达到80%以上。(郭兴梅 本报记者 吴奇)

(责任编辑:秦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