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城市成新型城镇化主战场 有建设宜居城市优势

2014年09月17日 13:1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与大城市相比较,中小城市规模适中,具有更加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城市发展过程中的社会和环境问题相对简单,物质供给和基础设施相对更容易满足居民需求,在新型城镇化过程中,更具有建设宜居城市的优势

  《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的出台,将中小城市的发展放在了更为重要的位置。可以预见,未来十年,中小城市将成为提升城市化质量、推进城市化健康发展的主战场。在“第七届中国人居环境高峰论坛”上,住建部、发改委有关领导、联合国人居署以及我国人居环境领域的专家、学者,广大城市建设者就新型城镇化进程中中小城市人居环境的发展路径和模式创新达成了共识。

  据了解,论坛以“中小城市发展与人居环境建设”为主题,主要探讨中小城市人居环境可持续发展路径,积极探索如何把加快发展中小城市作为优化城镇化布局的主攻方向,促进城镇化健康有序发展。

  “从历史上看,但凡中小城市发育良好的国家,其社会经济发展协调性、可持续性都比较好。”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会长、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刘志峰在主题报告《以宜居为目标,推进中小城市发展》中强调,发展中小城市,应以宜居为目标。他指出,与大城市相比较,中小城市规模适中,具有更加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城市发展过程中的社会和环境问题相对简单,物质供给和基础设施相对更容易满足居民需求,在新型城镇化过程中,更具有建设宜居城市的优势。

  他提出:“宜居”,不仅仅是住得要舒服,更重要的是要有好的发展机会、就业机会、实现自我价值的机会,要有优美的生活环境,要有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动力,要有完善的公共服务体系。为实现这一目标,他强调,中小城市政府应当围绕经济格局的变化、产业结构和就业结构的变化,科学编制规划,加强产业引导,营造良好空间,提高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水平,使得劳动力能够有序地、平稳地、幸福地向城市转移。要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第一,坚持以人为本。第二,提升产业支撑。第三,重视绿色发展。第四,注重文化传承。第五,深化制度改革。

  土地城镇化快于人口城镇化;医疗、教育等基本公共产品供给不足和基础设施发展滞后是当前中小城市发展普遍面临的问题。如何克服发展要素不足的问题,走出一条魅力与活力并存的中小城市发展之路,这是各级政府关注的焦点,也是发展的难点。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兼人居环境委员会主任委员王涌彬指出,美好的人居环境是新型城镇化的主旋律。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最直接的表现为一个城市的人居环境建设水平。

  他提出,在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建设过程中,应注意转变传统的物质空间规划的理念和思路,按照人居环境建设的要求,从社会、经济、生态、文化等多个层面来综合思考和分析城市发展问题。人居规划就是在传统规划体系的基础上,按照多学科、融贯综合的指导思想,基于对城镇发展的系统研究和城镇居民的现实需求提出的新规划。人居规划的目标是帮助中小城市搭建宜居宜业的人居环境建设体系,并为城市政府提供一整套较为完整并具有可操作性的实施策略和工作抓手,将分散在多个领域和职能部门的人居环境优化工作落实到位。

  此次论坛全面总结了人居环境委员会在全国多个城市开展“中国人居环境共建示范城市”工作的丰硕成果。人居委在实践中逐步探讨形成了“企业+社团+政府+公众”多方参与、共建人居的独特有效的工作模式。首先以科研为先导,通过“指标体系”来帮助政府科学评估和衡量城市人居环境发展现状、把握城市发展脉络和方向;然后通过人居环境“指导手册”,将人居环境优化目标落实到相关职能部门;并通过“行动指南”将政策和建议转化为政府、企业及公众和谐互动的人居环境建设行动方案。这种创新的模式既充分发挥了人居委的学术资源优势,也是一种非常好的公众参与的实践,将人居环境建设从过去自上而下的推进转化为自下而上的行为。

  建设宜居城市,走绿色发展的道路离不开城市基础细胞——绿色住区的建设。我国绿色住区领域首个行业协会标准——《绿色住区标准》的成果发布成为本届论坛的一大亮点。绿色建筑在我国发展多年,但绿色住区层面的标准在国内尚属空缺。今年10月1日起,该标准将在全国范围内正式施行。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