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籍华人创作30米长巨幅抗战人物画在京面世

2014年09月19日 15: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杜燕应妮

  全长达30.14米、422位真实历史人物讲述“西安事变”……著名澳籍华人画家沈嘉蔚历时4年创作的大型历史人物画《兄弟阋于墙》18日在北京面世。

  沈嘉蔚在18日举行的发布会上介绍,《兄弟阋于墙》从人物肖像的角度呈现了二十世纪三十年代中期的中国历史场景,切入的历史时段在1936年7月初至1937年6月底,即卢沟桥事变发生的前一年,希望以这种形式纪念中华民族历史上的重要纪念日。

  他称,全画由《革命》、《救亡》和《启蒙》三个主题组成,全部在油画画布上完成,每块画布的尺寸是198厘米高,137厘米宽。22联画布经过横向拼接,全长达30.14米,其中,第一、三部分各长9.59米,第二部分长10.98米。

  令人称奇的是,画作中共描绘了多达422位真实的历史人物。沈嘉蔚表示,作品中这些人物有老有少,有官有民,全部以本人照片作依据,甚至99%的人物动作、衣着均直接依据其本人照片画成,并且尽可能按他们在这一年或相近年份的照片来处理,同时他们的姓名均直接写在画面上。

  谈到创作此画的初衷,沈嘉蔚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兄弟阋于墙》可以说是他在1987年创作的大型人物历史画《红星照耀中国》的姐妹篇。

  他称,24年前创作的大型历史人物肖像画、长达10.96米,共画了124个真实人物,包括中共领袖人物及主要将领等,描绘了红军长征的胜利结束。前几年,画作来澳大利亚展出,引起许多澳洲观众的兴趣,也唤回了他的热情,让他决心在人生迟暮之年画出一件巨作,来释放他的中国情结,同时也使用他对中国历史题材的认知积累。

  他指出,两件作品创作时间相距四分之一个世纪,但它们的图式、规格、时代背景全部一样。不同的是,《兄弟阋于墙》主题侧重于“西安事变”开始的国共合作。

  沈嘉蔚表示,载于《诗经》的“兄弟阋于墙,外御其侮”这句古训,中国共产党曾把将它写进了文件,蒋介石将它写进了日记,就是“停止内战,一致抗日”。这正是此幅抗战巨制名字的由来。

  沈嘉蔚,1948年生于上海,1989年移居澳大利亚悉尼。他是国内外公认的重要历史画家。迄今为止,中国国家博物馆与中国美术馆以及中国革命军事博物馆收藏了他12件代表作品。同时,他也是唯一一位在澳大利亚国家肖像馆里同时永久陈列3件作品的画家。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