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大数据产业风生水起 到2017年底带动就业50万人

2014年09月23日 17:26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到2017年底,贵阳市呼叫中心服务座席达到20万规模,带动就业50万人,实现规模总量500亿元,形成呼叫中心产业集群

  记者从贵阳市政府、呼叫中心与BPO行业资讯网今天在上海共同主办的"2014客户联络中心与服务外包国际峰会暨贵阳呼叫中心产业发展论坛获悉:贵州省在转型发展中,将发展大数据产业作为破解贵州发展瓶颈,实现后发赶超的战略,利用环境、政策比较优势,聚集各种要素,全力发展大数据产业。目前,贵州省大数据产业发展风生水起。今年以来已成功签约150多个项目,项目总投资1600多亿元,国家级贵阳、贵安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正在加速推进。

  贵州省经信委信息产业办主任李小玲在会上表示,随着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数据已成为重要的战略性资源,数据的开发应用具有源源不断的商业价值,这既是一个大产业,也是其他产业创新的源泉,蕴藏着大机遇、大红利。贵州具有大数据产业发展的生态、能源、区位等多重比较优势,贵州省委省政府把大数据作为推动贵州省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的重大战略,成立了以省长为组长的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制定了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纲要和实施意见,出台了专门的政策措施,树立“数据是资源、应用是核心、产业是目的、安全是保障”的四个理念,重点打造“基础实施、系统平台、云应用平台、增值服务”等五个产业链层级。今年以来,贵州省开展三次大型招商推介活动,已成功签约150多个项目,项目总投资达1600多亿元。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大电信运营商已先后在贵州建设大数据中心、云计算中心,将我省作为三大电信运营商南方的数据基地。阿里、普天、浪潮等大企业已与贵州签署协议,共同发展大数据产业。中关村贵阳科技园、富士康第四代绿色产业园等一批重大项目落户贵州。贵州以“云上贵州”系统平台和“政务云”、“工业云”、“环保云”、“交通云”、“旅游云”等"7+N"云平台为突破口,通过政府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开发、应用,带动大数据产业加快发展。

  据悉,作为贵州省大数据产业布局的核心,贵阳市正在加快进度努力建设国家级的大数据产业集聚区。据贵阳市副市长高卫东介绍,为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贵阳市政府在营造良好政策环境方面做大量工作。继贵州省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大数据产业发展应用若干政策意见》后,贵阳市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大数据产业的实施意见》、《大数据产业行动计划》、《关于支持贵阳电子商务产业园发展的优惠政策(试行)》、《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的意见》、《关于促进呼叫中心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试行)》等政策性文件。其中,《关于促进呼叫中心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试行)》从税收、用地、座席、房租、用电、通信、销售、上市、人才、培训等十个方面给予呼叫中心全面的、具体的、前所未有的扶持力度。同时,贵阳市政府还出资1亿元作为引导资金设立了呼叫中心产业股权投资基金。高卫东表示,呼叫中心是发展大数据产业的关键环节。发展大数据产业,贵阳市的发展战略是“抓两头促中间”。这两头一是数据中心,另一个是呼叫中心,中间就是大数据核心产业的发展。目前贵阳市已完成大力发展呼叫中心产业的总体规划和目标:到2017年底,全市呼叫中心服务座席达到20万规模,带动就业50万人,实现规模总量500亿元,形成呼叫中心产业集群,并以此带动黔中经济区呼叫中心和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到2020年达到30万座席规模,带动就业70万人,实现规模总量800亿元,呼叫中心企业数量达到100家以上,建成“黔中声谷”,成功打造“全球呼叫,贵阳服务”的品牌。

  另悉,由呼叫中心与BPO行资讯网,贵阳市政府联合主办的《“金音奖”2014最佳呼叫中心与服务外包国际峰会暨颁奖典礼》将于9月25—26日在贵阳举行。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