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港市港口区一局长受贿30余万元 获刑10年半

2014年09月26日 09:20   来源:广西新闻网   

  贪腐15年 今朝被揪出

  防城港市港口区一局长犯受贿罪,被法院判处10年6个月

  收受18人贿赂,从2000元到10万元一概不拒

  记者 赵劲松 通讯员 李青莲

  从一名普通技术员到局长,15年以来不断“伸手”,小至2000元大到10万元来者不拒。去年,防城港市纪委查处一起“水利贪腐窝案”,尽管已调离水利系统一年多,时任港口区水产畜牧兽医局局长的苏某还是被牵扯出来。9月15日,因受贿30.5万元,他被法院判刑10年6个月,并处没收个人财产5万元。

  落马:

  受贿30余万 获刑10年半

  2011年11月前,苏某一直在港口区水利局工作,并担任该局局长5年。

  他的落马,源于一起“水利贪腐窝案”。今年3月,他被防城港市纪委带走后,很快交代称:从1999年起,他先后收受18人贿赂达46.9万元;高档烟酒、补品、海鲜等礼品若干。

  不过,法院最终审理认定,苏某的受贿金额为30.5万元——因行贿人否认或找不到,10多万元贿款无法认定。据苏某交代,这些赃款,他用于买房、买车及日常消费。案发后,他退赃10万元。

  震惊:

  贪腐15年 收钱来者不拒

  根据纪委调查,苏某收受贿赂跨度长达15年。早还是一名技术员时,苏某就尝到了“甜头”。

  1999年,港口区水利局投资建设港口区介排西堤加固工程,吴某挂靠的公司中标该项目第二标段工程。当时,苏某在工程进度、验收等环节给予了帮助,吴某先后在中秋、春节等节日为他送上了3000元。

  在苏某担任局长后,这样的“好处”更多了。从2007年到2010年期间,在苏某授意之下,吴某先后获得了三沟水库除险加固、沙螺寮海堤水毁修复加固等多个工程。为表达谢意,吴某先后送给苏某6.9万元。2010年春节期间,吴某还邀请苏某全家到海南旅游,花费2万余元。

  除收受吴某贿赂外,苏某对黄某、李某等人也格外关照。据悉,面对“好处费”,他一概来者不拒,从2000元至10万元,一概不拒绝。

  2011年11月,苏某调任港口区水产畜牧兽医局局长,在新的工作岗位,他没有丝毫收敛。去年,该局有一批日本对虾、长毛对虾增殖放流任务,在苏某的帮助下,水产养殖户吴某通过招投标承揽了该项目,先后给他送去2000元。

  涉案:

  给钱就关照 商家频中标

  由于在港口区水利局工作17年,苏某涉案多在该局任职期间。

  龚某是一名管材供应商。早在2003年,他就与苏某相识,随着双方合作次数增多,龚某知道水利部门有不少工程项目需要大量管材,平时很注重维护两人关系。

  2006年至2011年底,在港口区水利局实施的多个饮水工程建设项目中,龚某代理的管材品牌频频中标,让其他投标人大为不解。直至苏某落马,谜底才最终揭开。

  原来,在投标前,苏某特意在招标文本制作中进行倾斜、限制,比如明确规定“3年内在防城港市,有向水利部门供应管材的企业优先考虑”等等。如此量身定做,龚某先后承揽了港口区碰港村、光坡村、中间坪村、北港村等地的人饮供水管道,获利不菲。

  当然,龚某也深知“投桃报李”,除节假日给苏某送上小笔“慰问金”外,2009年中秋节前一天,他专门赶到防城港,在一个咖啡厅给苏某奉上10万元现金。

(责任编辑:尹彦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