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第二个保税区或落子马鞍山

2014年09月29日 10:54   来源:安徽商报   

 

  “马鞍山港口常年维持水深9米以上,2万吨级江海轮可常年到港。”马鞍山水运部门信心满满提出优越自然条件的同时,也指出发展最大“瓶颈”——下游的南京长江大桥“太矮了”。长江经济带港航发展座谈会昨在马鞍山举行。不少专家指出,曾经的“长江第一大桥”因通航净高不足,已成中上游众多港口所面临的发展障碍。记者从会上还了解到,安徽第二个保税区或落子钢城,目前正在审批之中。

  马鞍山欲变身港城

  昨天上午,长江经济带港航发展座谈会在马鞍山举行,“黄金水道,江海联运”是本届会议主题。其实,这两句话对马鞍山人来说并不陌生。在长江经济带升级国家战略之前,作为矿业城市的马鞍山提前谋划,提出“打造江海联运枢纽中心、建设港口物流基地”的发展战略。

  在水运方面,马鞍山不仅拥有黄金位置,同时在水深、港口岸线上都有优越条件。“碧水东流至此回,”长江在这里拐弯北上,由此马鞍山坐拥“两江四岸”。在昨天的会议上,马鞍山公布数据显示,马鞍山拥有长江及支流港口岸线合计66.06公里,目前已利用15.98公里,还有超过三分之二的黄金水道岸线没利用。另外,马鞍山港辖长江一级航道36.2公里,常年维护水深9米以上,2万吨级江海轮可常年到港。

  如果说,马鞍山是江海联运枢纽中心,那么郑蒲港便是中心的“中心”。 2011年,马鞍山在和县境内江北产业集中区规划建设郑蒲港新区。两年多来,新区累计投资130亿元,要把郑蒲港打造成安徽的“北仑港”。在港口一期项目中,港口码头占用长江岸线453米,泊位总长433米,可靠泊2万吨船舶,设计年通过能力220万吨。二期工程方面,设计年通过能力为960万吨,集装箱吞吐量为60万标箱。

  南京大桥太矮成瓶颈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南京长江大桥对于当下的意义,不仅仅是承载交通。

  然而,对于南京上游的港口发展来说,这座建成于1968年的大桥已成为港口发展的最大瓶颈。据马鞍山港航专家介绍,该桥通航净高24米,跨度仅为160米。而且桥下是双向通航,万吨级以上海轮,基本无法沿江而上。马鞍山港辖长江水域,水深良好,被誉为天赐良港。 2万吨级江海轮可直接停靠。 “丰水期,水深可满足5万吨级货轮航行。 ”专家表示,由于下游南京长江大桥通航高度限制,这一优势很难实现。

  从2006年开始,南京长江大桥阻碍上游航运发展的问题已被提出。眼下,长江经济带已上升为国家级战略。水路航运作为成本最低的交通运输是沿岸各地发展重点。沿江多地也正在谋划“公水铁”一体的立体交通网。有专家预测,如何解开南京长江大桥这把长江上的“巨锁”,很快将重新提上议事日程。

  打造皖第二个保税区

  对郑蒲港来说,比十月开埠更令人兴奋的,便是我省第二个保税区有可能在此建成。据了解,与马鞍山一样同为沿江口岸的重庆、武汉都已建有保税区。而我省的沿长江带,保税区仍然空白。

  对马鞍山设立保税区的必要性,当地有关负责人指出,马鞍山是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重要节点,在此设立保税区,有利于发挥马鞍山作为安徽融入长三角“桥头堡”的作用,促进通关贸易便利化。

  记者从郑蒲港了解到,今年5月份,有关申请皖江保税区的申请已获得省里批复。 5月19日,省政府向国务院提出申请。尽管尚在批复中,马鞍山对于当地的保税区建设已画好蓝图。据了解,保税区规划总面积4.21平方公里,分为南北两个分区。在功能定位方面,保税区将积极承接国际先进制造业、现代物流业和现代服务业转移,构建马鞍山特色产业集群,助推郑蒲港成为长三角地区重要的物流节点和资源配置中心。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