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节日消费需求影响 西藏蔬菜价格波动大

2014年09月30日 11:21   来源:西藏新闻网   

  昨日,记者在拉萨市物价局获悉,今年前三季度,拉萨五大农贸市场价格监测显示,粮食、食用油、肉禽蛋、蔬菜、其它副食品(白糖、食盐、边销茶、绿豆、牛奶)6类66个品种,同比37个品种价格上涨(其中蔬菜占24个品种)、26个品种价格下降、3个品种价格持平。其中,受节日消费需求和季节性影响,蔬菜价格波动较大,呈现“涨多跌少”走势。

  西藏蔬菜价格季节性变化明显,通常一季度为全年最高,四季度次之,二、三季度蔬菜价格持续回落,三季度平均价格为全年最低。据对拉萨市农贸市场(西郊、药王山、河坝林、气象局、冲赛康)蔬菜监测点33种蔬菜价格监测显示,市场蔬菜价格总体呈现先涨后跌的走势。1至9月,33种蔬菜每500克加权平均价格分别为4.64元,与去年同期4.25元相比上涨9.18%。

  下一步,相关部门将加快高效温室,大棚等蔬菜基地建设,对已经建成和已在建设的日光温室,合理引导蔬菜种植,调节市场供应,尤其是在敏感的节假日期间,重点解决淡季本地蔬菜供应短缺的现状。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严厉打击串通涨价、恶意囤积、哄抬价格、散布涨价信息、恶意炒作等扰乱市场正常秩序的价格违纪违法案件,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