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喀则打造"后藏之窗"弘扬传统文化

2014年10月08日 16:06   来源:新华网   

  记者从西藏日喀则行署获悉,为开发、保护和弘扬后藏文化,当地正在打造“后藏之窗”项目,总投资200万元,预计将在2年之内完成,内容覆盖文化旅游节、民族歌舞、民族服饰、手工艺品、特色饮食、寺庙修复等十大领域。

  “一本《萨迦格言》售价25元,许多来到日喀则萨迦古城观光的游客都要带上一本。”萨迦寺导游次仁吉拉说,“除此之外,我们这里还有许多展示后藏文化的书籍和传统文艺节目也很受游客欢迎。”据了解,这些都是“后藏之窗”项目的内容之一。

  据日喀则地委副书记张琢介绍,“后藏之窗”项目由黑龙江第五批援藏干部组织实施,采取文字、录音、录像等多种方式,对后藏文化的精髓特别是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深入挖掘、搜集、整理、展示。项目的实施将与旅游产业有机结合,形成一个大的旅游产业链,从而提高商贸、旅游、对外交流等产业的附加值,对未来日喀则经济结构的调整、产业结构的发展将起到重要带动作用。

  后藏是藏文化的发源地之一。史料记载,吐蕃时期按照自然地理状况,统治者将中部地域划分为“卫”“藏”两大部分,因“藏”区地处雅鲁藏布江上游,故被称为“后藏”。尽管随着历史的变迁,最初界定的“后藏”区域有所变化,但日喀则始终处于这一区域的中心。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