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武汉产业带落户汉口北

2014年10月11日 19:55   来源:长江日报    吴昊 郭元芳

 

  昨日,刚刚赴美上市成功的阿里巴巴集团在中国中部又落一子,联手武汉本地企业——卓尔控股集团,依托汉口北市场群布局阿里巴巴武汉产业带。

  伴随阿里上市成功,马云新晋“中国首富”,而卓尔控股总裁阎志是本地知名企业家,也曾拥有“湖北首富”头衔。昨日,市商务局、阿里巴巴集团、卓尔汉口北电商公司三方共同签署协议,标志着阿里巴巴武汉产业带启动。

  根据协议,市商务局将与汉口北电商联手在阿里巴巴1688搭建武汉产业带,优选一批有品牌、有信誉的武汉网络批发商集中展示和交易,并为企业提供账户开通、网店装修、产品包装、企业信息上网等线上日常运营及管理服务。阿里巴巴则为合作平台提供企业招商、培训资料、宣传推广扶持、专场运营等专属服务。

  阿里巴巴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集团已确定阿里巴巴、菜鸟网络、小微金融为大阿里电商生态圈的“铁三角”,武汉得中独厚,无论在产业聚集、交通网络、人才资源上都在中部地区处于领头位置,今年已被阿里集团认定电商发展战略布局的核心城市。

  武汉产业带启动后,将依托卓尔集团汉口北商贸城强大的市场集群和货源地优势,结合阿里巴巴线上交易平台,将武汉的优秀产业集群通过互联网推向全国乃至全球,助力城市经济发展与产业升级。

  卓尔控股表示,目前,汉口北市场已拥有电商商户400余家,电商专用运营面积10万平方米,配套仓储10万平方米。未来,汉口北电商公司将成为阿里巴巴武汉产业带平台的具体运营企业,在三年内投入资金9000万元,培育扶持出50家年交易量1亿元以上商户,200家年交易量2000万以上商户,1000家年交易量100万元以上商户。今后,还将联手阿里巴巴,每年定期在武汉举办大型华中产业带论坛和1688电商高层论坛,推动武汉成为华中电商中心城市。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