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南城居民将率先喝上南水 水质将明显"变软"

2014年10月13日 08:2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南水北调配套工程—郭公庄水厂经过联调试水运行,已具备通水条件,目前正静候“江水”进京。昨日,北京青年报记者对郭公庄水厂进行了探访。市自来水集团表示,江水进京后,郭公庄水厂的唯一水源就是南水,其供水范围内南城的部分区域将率先用上南水,南城居民饮用水水质将明显“变软”。

  昨日,记者在郭公庄水厂看到,除了道路绿化、结构装修之外,各制水环节工程、设施全部就位,“经过9月26日至30日的试水联合调试,已经具备通水条件,南水来了就能接。”市自来水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据其介绍,来水将首先进入格栅间,水中直径超过1厘米的杂质被滤除在外,然后依次通过提升泵房到达预臭氧接触池、机械加速澄清池、主臭氧接触池、炭砂滤池、膜处理车间及紫外线消毒车间进行常规处理、深度处理和消毒。北青报记者在机械加速澄清池看到12个碗状澄清池,碗上覆以巨型叶轮,经过预臭氧处理过的“南水”进入澄清池,加入混凝剂,经过叶轮的搅拌之后,将水中杂质快速形成絮片,沉淀下去。“看到水渠和集水槽内的进水孔没有?按规范,这些孔的绝对高程误差应控制在±5毫米,而我们这里的高程误差控制在±2毫米,这就保证了每个系列机械加速澄清池负荷均衡、出水均匀。”郭公庄水厂的相关负责人自豪地说。

  同时,该负责人强调,郭公庄水厂有着多级屏障体系, “除了普通水厂进行的常规处理、深度处理工艺外,我们还在国内首次联合运用了超滤膜和紫外消毒技术,以应对原水水质的复杂化。”据其介绍,超滤膜的孔径在 0.01 微米之间,细菌等微小杂质都将被其坚决“隔绝”在外,其出水的水质浊度为 0.1NTU 以下,而此指标的国家标准为 1NTU 。而紫外消毒,将作为超滤膜的一个补充,一旦膜丝有所断裂而产生“漏网之鱼”,紫外线就会“出战”,包括隐孢子虫、贾第鞭毛虫都将无处可逃。“虽然北京没有发现过类似现象,但郭公庄水厂的工艺确实有了前瞻性,为保障水质提供了多级屏障。”该负责人说。

  此外,在炭砂滤池,还创新性地采用了活性炭和石英砂叠加式一体化净水处理工艺,不仅提高了水处理效率,确保了出厂水水质安全优质,而且节省了占地,节约了投资;采用了预加氯、预臭氧和粉末活性炭等多道前置处理工艺,而这些工艺根据原水水质情况,可进行组合、也可跨越,“一切根据原水的水质,水质好就无须经过那么多处理工艺,水质差就多上处理工艺,应对原水水质复杂化的能力得以很大提升。”相关负责人指出。

  据悉,郭公庄水厂处理原水量将由少到多,率先供给南城,日供水能力最终将达到50万立方米。还将规划建设二期、三期工程,使该水厂远期日供水能力达到100万立方米。

(责任编辑:秦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