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中山30余老人试用卫星定位呼叫 将引入北斗

2014年10月14日 12:23   来源:南方日报   游玉华 程倩敏

  原标题:广东中山30余老人试用卫星定位呼叫 将引入北斗

  今年10月13日是第25个国际减灾日,围绕“提升抗灾能力就是拯救生命——老年人与减灾”这一主题,中山近日先后组织超过24场次的老年人防灾减灾知识宣传活动,参与人员超过5万人次。

  记者获悉,近年来中山多管齐下提升老年人抗灾能力,并在为老年人安装紧急呼叫装置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结合中山的实际情况,中山还计划将“北斗卫星定位系统”引入到“颐老一键通”项目中,将实现从老年人的居住位置到外出所在地点的精确定位。

  9万余位老人安装“爱心铃”

  为探索“网络养老服务模式”,确保发展突发事故时,老年人能够及时得到帮助,中山市以慈善捐赠和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全市60岁以上老年人安装紧急呼叫装置,产生了“颐老一键通”、“关爱铃”、“慈善爱心铃”等老年人紧急呼叫服务装置。

  据了解,目前老年人紧急呼叫装置覆盖24个镇区5万户9万余位老人,占全市老年人总数的45%。老年人紧急呼叫装置已初步建成包括呼叫服务、服务监督、家庭就业、社区综合服务、北斗导航等五大平台,实现了24小时全天候热线服务、服务对象信息的统一管理、向城市救援机构救助、紧急事故处理、主动关注老人的生活情况等服务,并陆续开通家庭服务、长者关怀、老人娱乐、生活百事、配送、定期社区活动等便民服务。

  据统计,至今年7月,这些呼叫装置累计被呼31.4万多次,接听10.5万多次,累计成功救助老人1500多人次。

  30多位老人已试用卫星定位呼叫

  除了紧急呼叫装置外,据市民政部门介绍,中山计划将“北斗卫星定位系统”引入到“颐老一键通”项目中,将实现从老年人的居住位置到外出所在地点的精确定位。

  市公共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智军告诉记者,中山从去年开始研究将“北斗卫星定位系统”引入到“颐老一键通”项目,先后研发了几款不同的随身呼叫装置给中山的老人试用。已有30位左右的老人试用过这些随身的呼叫装置,其中个别老人还表示愿意长期试用,1位老人目前仍在每天试用该设施。

  “系统通过精确定位,可大大缩短服务到达所需时间,尤其是突发事件和灾害上的处理时间,可为寻找失踪老人提供有效途径。此外,老人还可以利用该装置的快捷键向家人或呼叫中心呼叫。为了避免被骚扰电话骚扰,该装置还可以屏蔽部分垃圾电话的干扰。”陈智军告诉记者,此举相当于给老年人提供一个随身携带的“北斗定位终端”,不仅可以给老人家居导航,方便120救护人员、志愿者等服务人员尽快找到老人,也方便给外出老人定位、导航。

  养老机构防灾减灾设施设备完善

  市民政局介绍,全市现有养老机构22家,其中镇村敬老院20家,公建民营1家,民办养老机构1家,为全市提供养老机构床位4423个。

  目前,全市19家镇级敬老院已全部完成标准化良好行为认证工作。其中11家评为“AAA”级,8家评为“AA”级,是目前全国唯一对全市敬老院服务进行统一标准化认证的城市。

  据介绍,无论是20家镇村敬老院还是公建民营的广泓颐养院、民办养老机构华宇乐颐养院,其老年人防灾减灾设施设备都较为完善,且均定期开展安全工作检查。特别是今年1月份正式营业的广弘颐养院和华宇乐颐养院,均从床位、厕所、电梯等方面全方位确保发生自然灾害时老年人的安全。

  此外,今年年初,市民政局积极采取措施切实加强独居空巢等重点民政对象的服务保障工作,对各镇区民政对象生存生活状况进行定期抽查走访。属于民政对象的五保老人、低保对象老人、百岁老人等都有专人负责定点定时联系沟通,确保发生灾害时优先确保这些对象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秦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