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南京CPI涨2.8%:油条要1块了 包子也变小了

2014年10月16日 11:26   来源:现代快报    张瑜

  昨天,国家统计局公布9月份全国的CPI同比增长1.6%,创下56个月来的新低。而江苏、南京的9月份CPI都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根据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南京调查队的数据显示,9月份江苏的CPI同比上涨2.3%,南京则同比上涨2.8%,南京之所以涨幅较高,主要是新涨价因素明显。从全省看,食品类、娱乐教育文化用品类、居住类成为影响CPI前三位的因素,其中鲜瓜果、鲜蛋价格等同比涨幅都超过13%。实习生 郑莉 现代快报记者 张瑜

  制图 李荣荣

  江苏

  阴雨天多导致菜价涨

  9月CPI被拉高

  数据显示,9月份,江苏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3%,与8月份涨幅持平,其中,食品类价格上涨影响CPI上升0.88个百分点。同比价格涨幅较大的商品中,食品类最多,涨幅也是比较高的,比如干豆同比涨18.9%,鲜瓜果涨15.9%,鲜蛋涨13.6%,冷冻饮品涨9.1%,酸牛乳涨8.8%。此外,娱乐教育文化用品类价格上涨影响CPI上升0.47个百分点,居住类价格上涨影响CPI上升0.41个百分点。

  环比8月份来看,9月份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0.4%。细数下来,9月份价格上涨的商品或服务还真不少。受阴雨天气影响,9月份全省鲜菜价格环比上涨6.0%,拉动总指数上升0.20个百分点。此外,今年秋季新学期开始,全省公办高等学校收费标准调整,所以高等教育学杂费上涨5.6%,这也拉动总指数上升0.11个百分点。

  不过,9月份也有不少降价幅度很大的。比如成品油价格经历三次下调,受此影响,汽油价格环比下跌2.9%,柴油价格环比下跌3.2%。另外,9月份也是旅游淡季,所以飞机票价格环比8月下跌7.7%。

  南京

  新涨价因素影响大,茶叶蛋同比涨7%

  昨天下午,国家统计局南京调查队也发布了9月份南京的CPI数据,同比上涨2.8%。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全国9月份的CPI同比上涨1.6%,创下近56个月以来的新低,为何南京逆势涨到2.8%?

  对此,国家统计局南京调查队消费价格调查处处长范怀华表示,之所以产生这样的差距,主要是南京新涨价因素影响较大。9月份南京八大类中的食品类同比上涨4.2%,“鸡蛋涨幅很大,对相关产品影响也不小,比如茶叶蛋的涨幅就高达7%。”她说,看南京物价指数是否高,既要看相对于上年同月,也要看相对于今年上一个月。

  前三季度,六成商品及服务涨价了

  从1-9月的CPI涨幅来看,同比上涨是2.7%。一季度前高后低,二季度有所起伏,而三季度则是新涨价因素明显。范怀华表示,对价格总指数影响前三位的分别是食品、居住、娱乐教育文化用品类及服务。

  范怀华介绍,在调查统计的262个基本类中,今年前三季度,就有167个价格上涨,44个下降,51个持平,上涨率达到63.7%,也就是六成以上的商品服务涨价了。在食品类中,比如鸡蛋上涨9.5%、水产品涨2.6%,干鲜瓜果涨16.1%,液体乳及乳制品涨12.8%。

  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餐饮在前三季度同比涨2.3%,近两年高档餐饮受影响价格下降,大众餐饮业发展较好,为何涨幅还不低呢?对此,范怀华解释说,高档餐饮转型,不一定都是下调价格,毕竟人工、原料等成本还是有的。她说,主要是主食、小吃等涨价明显。“比如油条,从8毛涨到1块钱了,还有包子可能还是1块钱,但个头可能小了呢。”

  今年上半年以来,楼市持续低迷,不少楼盘价格下降,不过,在CPI中并不涉及房价。在八大类中,居住价格在今年前三季度同比上涨3.2%,拉升总指数0.7个百分点,范怀华解释说,主要是大量需求的带动。在居住类中,房屋租金同比涨幅3.9%。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