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兴起"陪跑族":月赚千元 陪跑对象多是女性

2014年10月22日 09:50   来源:中安在线    

  跑步健身不花钱,还能赚钱,有这种好事?最近,“陪跑族”这一新名词进入公众视野,每天陪人跑步,既能锻炼身体,又有额外收入,这种健康的赚钱方式越来越受到省城年轻人的青睐。

  大学生陪跑月赚千元

  昨日,记者采访获悉,这些陪跑族大部分是兼职,自己有一份轻松或时间自由的工作,并且本身就爱好跑步和锻炼。陪跑族本身的工作涉及到各行各业,有公务员、体校毕业生、酒店工作者、健身房教练等等,甚至还有大学生。这些陪跑族的陪跑对象大部分都是女性。

  在中科大读研一的李同学,在大四的时候就开始做陪跑,“那时候我被保研,大四一年都没什么事,于是我就在校内的论坛上面发布陪跑信息,找我的基本都是校内的学生,然后就在学校操场上面跑。 ”

  李同学表示,来找陪跑的基本都是女同学,而且都奔着一个目标——减肥,“陪跑的都是胖胖的女生”。固定有几个人陪跑后,小李就不再找其他人,一个顾客一个星期会跑两三天。即使那时候收费便宜,好的时候小李每月还能赚到1000元。

  陪跑对象主要是女性

  商先生目前从事餐饮业,但他曾经是一个半职业体育人,平时酷爱体育运动和跑步。一个偶然的机会,一个认识的朋友找到商先生,表示自己一个人跑步不安全,想找商先生陪跑,就这样,在去年年底,商先生开始了陪跑生涯,并一发不可收拾。

  “第一个找我陪跑的人没有收钱,她一个女孩子,晚上跑步觉得不安全。陪人家跑步自己也可锻炼身体,而且自己本来就喜欢跑步,没想过赚钱。后来找我的人太多了,根本陪不过来,就开始收取一定费用,那时候比较便宜,一小时10元。 ”

  找商先生陪跑的人越来越多,有时候商先生就同时和两三个人一起跑,那时候商先生没有在任何平台发布陪跑信息,来找他陪跑的都是熟人,“大家一起跑比较热闹,找我陪跑的大部分都是女孩,一个人晚上跑步害怕。 ”

  家长为孩子找陪跑

  家长找人陪孩子跑步的也比较多,担心自己孩子的身体素质,想陪孩子锻炼又没有时间。在酒店工作的秦先生就是被一位家长拜托,每天晚上陪一个50中的孩子锻炼3小时,“小孩子嘛,就象征性收费,晚上7点到10点,收20元。 ”

  “当然不可能跑3个小时,就是跑跑转转,但这3个小时都会陪着他。 ”对比合肥陪跑族目前收费15~20元每小时的平均水平,这个收费不贵。

  秦先生现在一家酒店工作,平时下班没事,喜欢跑步和徒步。老家在巢湖的他,曾经徒步回家,步行90多公里。现在业余时间陪跑,目前客户也就几个人,但都是固定客户,“接多了忙不过来,这个孩子到25号会结束,到时候再接别的陪跑任务。 ”

  律师提醒偏僻地少去

  陌生人陪跑,最关心的就是安全问题。商先生表示,面对很多人不信任,他可以去公安部门备案,即到公安部门开无犯罪记录证明,或验证身份证都可以。

  确实,接触的双方之前是陌生人,不排除有些人利用这样的机会行非法之事。另外,夜跑时,跑步者遇到安全问题应该谁负责?

  对此,安徽王良其律师事务所郭爱律师表示,“双方之前可以做一个书面约定,规定双方的责任和义务,但因为是新现象,并无相关的法律规范,所以界定很难。比如,即使双方约定了保护义务,但因为这只是一个陪跑,对方没有义务保护你,遇到意外情况,法律上可能还是界定当初的合同无效。而且对方有没有能力保护你也是一个问题。 ”

  “这完全是一个君子协定,其中的法律风险很大,完全无法预知危险。 ”郭爱律师建议,不要去偏僻之所,最好在跑步前把路线、环境等告诉自己信任的人,这样可以方便在情况发生时尽快找到人。

(责任编辑:秦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