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山东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生产总值增长8.7%

2014年10月24日 09:18   来源:齐鲁网   

 

  今天下午, 山东省人民政府举行记者会,省政府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李娥通报了全省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齐鲁网记者 王娜娜 摄

 

  东省政府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李娥通报了全省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齐鲁网记者 王娜娜 摄

  今天下午, 山东省人民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省政府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李娥通报了全省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

  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全省生产总值增长8.7%

  山东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新闻发言人李娥介绍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全省生产总值为42814.2亿元,增长8.7%,略低于上半年,但仍处在合理区间之内。

  前三季度,全省居民消费价格累计上涨2%,低于全国平均水平0.1个百分点。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01.6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21.1万人,提前完成年度计划。预计秋粮增产8亿斤,全年粮食总产有望突破920亿斤,实现“十二连增”。

  结构调整成效明显 63家落后产能企业关停生产线

  据李娥介绍,前三季度装备工业增加值增长11.9%,高于全部工业2.4个百分点;预计技术改造投资增长20%以上。下达淘汰落后产能任务的63户企业已全部关停相关生产线。 创新能力不断增强。预计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达到31%,比年初提高0.8个百分点;发明专利授权量增长15%左右。新认定省级工程实验室(研究中心)65家。

  蓝黄“两区”建设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主营业务收入过10亿元的海洋优势产业集群达到131个,主营业务过百亿元的高效生态企业达到14家。“一圈一带”规划确定的重点任务和重大政策得到较好落实。

  重点改革有序推进 11月底前市县改革任务基本完成

  今年以来,全省简政放权、国有企业、民营经济、财税金融、市场价格、生态文明、教育文化、民主法制等改革全面铺开并取得积极进展。省政府机构改革任务基本完成,市县改革任务11月底前可基本完成。

  积极推行行政权力清单制度,对政府部门行使的行政审批、行政处罚等10类行政权力进行全面梳理。出台了深化省属国有企业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意见,制定了13个方面的配套办法。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和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政策的实施,让更多创业者拿到市场“入场券”,享受公平国民待遇。民间投资占比稳定在80%以上,民营企业进出口份额占全省的48.3%;新登记市场主体增长49.4%。将邮政、通信业纳入“营改增”试点,已累计减轻纳税人负担111亿元。

  编制出台了山东省新型城镇化规划,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整省试点,所有涉农县(市、区)和99.8%的乡镇已开展工作。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整合工作基本完成,各市陆续按统一政策和标准组织居民参保;基本药物制度实现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覆盖,两批186家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进展顺利。

  民生投入持续加大 保障房建设超额完成全年任务

  民生投入持续加大,各级财政用于民生领域的支出占到全部支出的57.1%,失业保险金标准由平均每人每月780元提高到850元;城乡低保平均标准分别达到每人每月446元和每人每年2873元,比年初提高25元和363元。积极开展临时救助工作,累计救助9.8万人。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开工建设养老机构330家、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1100处。

  截至9月底,开工各类保障房42.9万套,基本建成20.3万套,超额完成全年任务;补贴改造农村危房5.8万户。取消户籍限制,将进城务工人员全部纳入住房保障范围。完善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出台了提高基层干部教师待遇、改善欠发达地区津贴补贴等政策,启动驻济省直单位无房职工一次性住房补偿工作,调整了驻济省直机关工作人员津贴补贴水平。生态环境继续改善。社会治安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继续提高,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安全形势总体平稳。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