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国资改革正式拉开大幕 提2020年五项改革目标

2014年10月31日 16:34   来源:中国证券网   

  据上证报10月31日报道,深圳国资将正式拉开改革大幕。

  从深圳国资委获悉,目前,由深圳国资旗下重要投资平台深圳市投资控股公司制定的《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全面深化改革实施方案》和《深圳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关于完善深化改革实施方案配套政策及相关制度体系的建议》已获深圳市国资委原则批准。

  根据《方案》和《建议》,深圳新一轮国企改革总体思路为:以管资本、调结构为主线,调整优化产业布局,推动优势资源向以金融为主的高端服务业、以产业园区开发运营为主的房地产业、以新材料和节能环保为主的新兴产业集聚;以市场化、专业化为导向,构建企业管控新模式;以资本运作、资源配置为手段,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以创新机制、规范履职为核心,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和公司治理机制。

  与此同时,深圳国资提出了改革目标:到2020年,将投控公司打造成为产业格局清晰、综合优势突出、管理规范高效、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具体目标分为五项:一是管控模式更加高效,构建国有资本收益评价体系,完善资本有进有退、合理流动机制;二是布局结构更趋合理,主要资产集中到金融、产业地产、新兴产业和公共服务领域;三是混合所有制基本实现,提高直接出资企业混合所有制比例;四是公司治理更加完善,形成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决策、执行和监督机制;五是培育一批优质品牌,在细分行业领域培育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品牌企业。

  同时,深圳投控公司已设立深化改革领导小组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