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现代化中心城市现雏形 城市路网仍需优化

2014年11月03日 09:34   来源:南国今报   

  《柳州市总体规划2010-2020》评估报告通过专家组评审

  中心城市现雏形 城市路网需优化

  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记者王剑 通讯员张艺坤 叶胜国

  为协调、理顺近期城市建设发展变化与城市总体规划的关系,提高总体规划实施水平,柳州市规划局从今年3月开始,启动实施了《柳州市总体规划2010-2020》实施情况的回顾、评估工作。10月30日,评估报告通过市规委会专家组评审,评估工作取得的各项成果,将为今后柳州城市总体规划的修改、修编提供科学依据。

  发展目标基本实现

  《柳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0-2020)》公布实施以来,有效指导了柳州市的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根据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有关城市总规评估工作的有关要求,柳州市在全区范围内率先启动了城市总规“回头看”的相关工作,并于近期编制出台了此次总规评估的报告方案。

  评估结果认为,柳州较好的实现了总规确定的城市性质和城市发展目标,一个社会和谐、经济繁荣、环境优美、名城特色突出的现代化中心城市已经具备雏形。

  在总规指导下,柳州市城市居住用地逐步落实,保障性住房建设超前;潭中半岛中心、河东中心区及城市次中心基本形成,市级文体医疗卫生设施比较完善;柳北、柳西、阳和和西鹅4个工业片区规模积聚效应凸显;仓储用地建设较快,物流业发展迅速,现代物流体系不断完善。

  城市路网仍需优化

  目前,柳州市中心城区已基本实现“三环、两轴、一中心”的城市景观结构,众多标志性建筑成为柳州新地标。不过,经评估也可看到,总规提出的“中心城区+外围组团”的城市格局还不明显。

  另外,“两轴、三环、五射”的绿地结构也已基本形成,市、区级综合类公园建设较好,居住区级公园以及街头绿地也在逐步完善,但全市主题、专类公园仍然较少,部分居住区级绿地的规划位置范围与总规存在偏差。

  柳州市的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基本符合总规预期,其中城市排水、供电、通信和燃气工程完成度相对较好,但新建给水厂及消防站建设还需加大力度、积极推进。在城市综合交通规划方面,总规确定的“一环五射、十纵七横”的主干路网基本成形,跨江桥梁建设加快,客运站场建设改造逐步推进,城市向东发展通道已经形成,不过仍有需要进一步加强的地方。

  评估报告指出,柳州中心城区交通负荷较大,交通压力逐步增大,向东交通联系较弱,货运交通及停车场建设相对滞后,城市路网结构仍需优化。

  积极开展“名城”保护

  柳州市是国务院批准公布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近年来,柳州市有针对性地开展历史城区、传统街区的抢救性保护工作,并补充完善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组织编制了《历史城区和部分历史传统街区保护和整治专项规划》,启动了曙光西路街区、东门街区以及太平西传统风貌街区等历史街区和传统风貌街区保护和整治工作。

  同时,柳州市还加强对重点文保单位周边环境风貌实施保护,控制清理历史城区内违法建设,加强文物保护申报与管理,加强历史建筑保护,注重保护工业文化遗产,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

  总体规划实施得分83.3分

  根据此次总规实施评估各项因子的评估分析,柳州市城市总体规划实施得分83.3分,总规实施效果较好,基本实现了规划确定的阶段性发展目标。另外,作为城乡建设和管理的基本依据,城市总规也有效发挥了纲领性文件的指导作用,促进了柳州的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评估报告还综合了柳州城市发展宏观背景、城市发展阶段的变化和推进情况,认为《柳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0-2020)》在中心城区空间格局、城市综合交通、绿地系统、老城人口疏解、城中村改造、历史资源保护、局部用地布局等方面仍然存在改进与优化的空间。

  专家组建议柳州择机适时启动总体规划修编程序,以便对城市发展的各项内容作出更全面、更长远的综合部署。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