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改革:北部湾经济区升级发展的必由之路

2014年11月04日 09:47   来源:广西日报   

  深化改革:北部湾经济区升级发展的必由之路

  开栏语 10月30日,自治区党委、政府召开全区实施“双核驱动”战略工作会议,全面部署打造广西“北部湾经济区”“西江经济带”两大核心增长极。这是广西被国家赋予新定位新使命之后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全区上下全面深化改革、全方位扩大开放合作的总动员令。从今天起,本报开辟“实施‘双核驱动’战略”专栏,深入解读新战略细节,深刻领会新战略精髓,积极投身新一轮改革大潮,为实现广西“两个建成”目标而努力奋斗。

  北部湾畔浪潮起,千帆竞渡争朝夕。自治区《关于深化北部湾经济区改革若干问题的决定》和一系列配套专项改革方案,明确了北部湾经济区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一项项重大改革举措,开启了北部湾经济区新一轮深化改革的序幕。

  先行先试 争当改革先锋

  2008年国家批准实施《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以来,北部湾经济区以锐意进取、后发赶超的气魄,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加快开放开发,成果令人瞩目,成为广西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

  历史翻开新的一页,共建海上丝绸之路、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建设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国家一系列新的战略,赋予了广西新的重大使命。如何舞好北部湾经济区这面旗帜和这个龙头,打造“双核驱动”关键一核,服务好国家战略,实现广西跨越发展的目标?自治区党委、政府高瞻远瞩、深思熟虑,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多次强调,北部湾经济区就是要在改革上做文章,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创新突破出亮点,要以改革为统领,向改革要动力。北部湾经济区的改革,要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创新区域一体化模式、完善开放合作体系、释放跨越发展新动力,提升区域综合竞争力,推动经济区在发展模式、发展质量、发展速度、发展水平等方面实现升级,打造北部湾经济区发展的升级版。

  这一重大部署,契合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的要求,抓住了北部湾经济区升级发展的关键,找准了命脉。作为自治区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深化改革的“先锋”和“试验区”,北部湾经济区正昂首阔步迈上新的起点,迎接新一轮改革发展大潮的考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