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摩天城市排行榜出炉 南京排“第六”

2014年11月04日 09:54   来源:现代快报   

网传的“金鸡塔”效果图

台城大厦削顶前资料图削顶后现代快报记者李雨泽摄

  摩天大楼,已经成为城市现代化的一种标志。昨天,网上曝出一份国内21个城市高楼数量排行榜,南京因拥有20座高楼,排“第六”。无锡和苏州以15座和8座高楼,分别位居第11名和第20名。

  现代快报记者调查发现,南京200米以上的高楼确实已有十几座,主要分布在新街口、鼓楼、河西一带,排名前三的分别是紫峰大厦、德基广场二期,以及青奥中心2号楼。据了解,南京的楼还会继续“长高”,尽管老城已经严格控制高度,但在河西、南站、滨江地区,已规划了350-600米不等的超高层,不久后,河西的高楼可能超过“老大哥”紫峰大厦。见习记者赵书伶张希为现代快报记者鹿伟赵丹丹

  摩天城市榜南京苏州无锡入选

  这份名为“国内主要摩天城市排名”的统计表中,共有21个国内城市上榜。现代快报记者看到,南京以20座200米以上高楼数量,位居国内第六名,其中200-300米之间的高楼有17幢,300以上的高楼有3座。

  排在第一名的是上海,50座;第二名的是深圳,44座;第三名广州,32座;第四名重庆,32座;第五名天津,25座。其中广州300米以上高楼最多,有8座。

  记者注意到,江苏的无锡和苏州也进入榜单了,分别以15座、8座高楼,位居11名和20名。不过该排行榜未注明出处及发布时间。网上也有很多类似榜单,南京高楼数量和排名也略有不同。

  现状调查

  南京紫峰最高、德基二期排第二

  据了解,南京目前的高楼主要集中在新街口、鼓楼以及河西新城区范围,200米以上的高楼已经达到了十几座。鼓楼广场边的紫峰大厦,截至2014年10月,仍以450米的高度,位居世界第七、中国第四高楼的地位,也是江苏、南京的第一高楼。

  德基广场二期以337.5米的身高,赶超了新街口的新百、国际金融中心等高楼,位居南京第二。青奥前建起的青奥中心的双塔楼,一号塔楼地上58层,建筑总高度249.5米,二号塔楼建筑总高度314.50米。拔地而起后一跃成为了河西第一,南京第三。

  相关规定

  老城建50米以上高楼要特批

  按照南京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规划,南京可不是随便可以建高楼的。南京市规划局相关人员介绍,城墙围合的老城区范围内,建筑高楼要求的是近墙低、远墙高;中心城区高(新街口、湖南路地区)建筑高,两边低;南边低(老城南保护),北边高。

  紫金山周边,也严格控高。相关人员称,老城内现在原则上不允许建50米以上的高层,如需要突破高度,必须上报市委市政府进行审批。所以,未来南京的摩天大楼多会出现在副城、新城的中心,比如河西、南站地区、下关滨江两岸。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